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发改委:多家银行力争开展商标专用权质押借款业务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12-14 17:05: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8年12月14日(周五)下午15:00,在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出席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第二批复制推广改革举措。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突出,制约了它们的发展。请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就解决这一问题都开展了哪些改革?有什么成效?

  孟玮: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和8个改革试验区域按照“每年向全国范围复制推广一批改革举措”的要求,积极推动先行先试任务实施,抓好成果总结和复制推广工作。

  你关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的特点,获得抵押贷款很难,需要根据它们的特点,给予多方面金融手段支持。比如说,开展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置科技创新专板,在上市融资中开辟绿色通道等。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技创新板并实行注册制,这就是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举措。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有关部门多方面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取得了一批改革成果。国务院决定推广的两批改革举措中,有8项与此相关。时间关系,在这里,我举两个例子。

  比如,上海、安徽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置科技创新专板。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特点和需要,设立审核委员会,建立科技型企业创新指数体系,根据企业创新能力(而非传统的资金规模、利润等指标)审核是否上市。该创新板具有低门槛、低成本、形式灵活等特点,能帮助科技型企业吸引境内外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等资本,可为其提供挂牌展示、托管交易、投融资服务、培训辅导等服务。仅半年时间,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就挂牌了企业137家,安徽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累计挂牌企业746家。

  再如,四川省德阳市建立以协商估值、坏账分担为核心的中小企业商标质押贷款模式。加强银企协商,通过建立“价值认定小组”和“价值认定内控程序”,全面推行质权商标协商估值,降低企业贷款成本。对确认开展商标质权贷款的合作银行和保险机构,政府按放贷金额给予一定比例的工作经费补助。同时,建立坏账分担机制,合作银行因商标权质权贷款产生的坏账,企业、保险公司、银行、政府进行分担。目前,德阳市已有7家企业通过商标专用权质押,成功获得银行3.75亿元的贷款授信。多家银行正积极主动了解、学习这些做法,力争开展商标专用权质押借款业务。同时,压缩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周期,登记时长从5个工作日降至1个工作日,显著提高了质押贷款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改革举措的推广力度,也欢迎媒体积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