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财经动态>  正文

解读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部分指标回升 经济运行平稳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11-14 19:35:24  来源:中国网财经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工业增加值、投资等增速有所回升,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中国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从生产端来看,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保持基本平稳,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35.7%。

  从需求侧来看,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分析,增速回落主要是受中秋假日错月以及“双十一”电商节前部分商品消费延迟等因素影响。从累计增速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至10月累计增长9.2%,和1至9月基本持平,增长比较平稳。

  值得关注的是,1至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至9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7个月回升,民间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1至10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7%,比1至9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增速年内首次出现回升。

  刘爱华分析,从结构上看,基础设施投资的加快主要体现在一些短板领域,包括生态环境、道路运输等。但也要看到,回升的力度和水平都处于低位,未来还要从资金支持、政策落实等方面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

  就业仍是经济运行的亮点。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与上月和上年同月均持平。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计,1至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9%。

  在刘爱华看来,10月份一些主要指标出现企稳回升迹象,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有力有效,企业主动调整应对市场变化,对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起到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成效。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从商品房库存看,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2.4%。从企业成本看,1至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下降0.29元。从补短板看,1至10月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投资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1个和8.6个百分点。

  新动能也在不断成长。数据显示,1至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5个和2个百分点,中高端制造业增长较快。1至10月份,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产量分别增长54.4%和19.6%,新产品较快增长。

  “总的来看,10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国民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同时也要看到,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运行稳中有缓、稳中存忧,仍面临下行压力。”刘爱华说。

  刘爱华认为,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有所减弱,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高位波动。从国内来看,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经营仍然存在较多困难。要狠抓政策落地落实,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