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恒天然称对贝因美仍在审查 谈“出售”为时过早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11-14 20:50: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11月14日,针对近日新西兰媒体报道恒天然可能出售贝因美资产一事,恒天然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为提升集团业绩,恒天然正在重新审查所有投资,但“现在对审查结果做出评论还为时过早”。

    对贝因美的投资审查仍在进行

  据11月12日新西兰媒体RadioNZ 报道,恒天然董事长John Monaghan表示已启动对恒天然资产和运营的相关审查,并确定了3项资产可能出售,其中包括在中国投资的贝因美相关资产。

  对于该消息,恒天然方面今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为提升集团业绩,恒天然正在重新审查所有投资、主要资产和合作关系。这其中包括对贝因美的审查,以确保这项投资仍能满足集团当下的需求,“但现在对这项审查结果做出评论还为时过早”。不过对于相关消息,截至发稿贝因美方面尚未回应。

  事实上,早在9月13日公布的2018财年业绩报告中,恒天然就透露将对主要资产和合作伙伴关系进行重新评估,其中涉及对贝因美的投资进行战略复核,并将此视为提升业绩的一项举措。

  2018财年,恒天然税后净亏损为1.96亿新西兰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下降22%。对此,恒天然首席执行官Miles Hurrell表示其业绩表现未能兑现对奶农和股东的承诺。而造成业绩未达标的一大原因就是对贝因美投资减值4.39亿新西兰元。

    分析称双方继续合作的可能性更大

  2015年3月,恒天然以每股18元的价格,完成对贝因美的要约收购,成为贝因美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比18.8%,由此开始了双方合作的“蜜月期”。

  然而伴随贝因美2016年、2017年连续巨亏,恒天然与贝因美的“矛盾”也逐渐公开化。2018年1月21日,贝因美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全年亏损扩大至8亿元-10亿元,同时提醒公司面临退市风险警示(ST)。

  就在贝因美身陷巨额亏损和股价大跌的情况下,有关恒天然“逼宫”收购贝因美的传闻也在网上迅速发酵。对此,恒天然和贝因美当时均予以了否认。不过在贝因美2017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和贝因美2018年1月18日董事会上,恒天然向贝因美委派的2名董事公开提出贝因美在内控体系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缺陷,并对贝因美出售杭州豆逗子公司投以反对票。

  此外,恒天然还于2018年1月22日发表声明称,对贝因美长期以来的业绩表现“极度失望”,将考虑此次投资的财务影响,但出于对中国市场前景的看好,其“与贝因美更广泛合作的战略逻辑仍然成立”。

  另一方面,在贝因美连续2年巨亏后,其创始人谢宏于今年5月重新当选*ST因美董事长,菲仕兰中国前首席销售官包秀飞也于今年7月出任贝因美总经理。在加码渠道整合下,贝因美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增长107.3%至1943.35万元,并预计全年扭亏为盈。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贝因美2018年业绩向好趋势明显,新任总经理包秀飞目前已基本完成对贝因美销售团队的改造,恒天然短期放弃贝因美的可能性不大。而从今年双方的交流情况来看,贝因美也希望继续获得恒天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