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基建补短板持续迎政策支持看好基建产业链投资机会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11-02 09:35:36  来源:证券时报网

  10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外部环境也发生深刻变化,一些政策效应有待进一步释放。同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指出,今年以来整体投资增速放缓,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较多,一些领域和项目存在较大投资缺口,亟需聚焦基础设施领域突出短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意见》提出要聚焦短板,从一带一路、京津冀等区域进行补短板。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补齐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城乡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领域短板,加快推进已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从区域和具体业务领域做出统筹。《意见》提出要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补短板项目建设。加强补短板重大项目储备,加快项目审核进度,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统筹保障在建项目合理资金需求,避免形成“半拉子”工程。《意见》提出要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大力实施以工代赈,加强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大力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资源枯竭、产业衰退地区加快发展。

  《意见》提出分别从铁路、公路、水利等领域进行补短板。铁路领域要以中西部为重点,加快推进高速铁路“八纵八横”主通道项目,拓展区域铁路连接线,进一步完善铁路骨干网络。加快推动一批战略性、标志性重大铁路项目开工建设。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城际铁路规划建设。公路、水运领域。加快启动一批国家高速公路网待贯通路段项目和对“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地方高速公路项目,加快推进重点省区沿边公路建设。水利领域要加快建设一批引调水、重点水源、江河湖泊治理、大型灌区等重大水利工程,推进引江济淮、滇中引水、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向家坝灌区一期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金融领域要加大对在建项目和补短板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合理保障融资平台公司正常融资需求。金融机构要在采取必要风险缓释措施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或停贷,防范存量隐性债务资金链断裂风险。《意见》指出要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鼓励地方依法合规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投入补短板重大项目。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

  银河证券认为,基建补短板持续迎来政策支持和鼓励,看好基建产业链投资机会。在建项目得到政策保障,会议提出要合理保障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正常融资需求,地方融资平台信用发生改善。在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背景下,基建稳依然是增长的有力抓手。持续推荐基建产业链的投资机会。个股方面推荐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建筑、葛洲坝、苏交科、中设集团、设计总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