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国内新闻>  正文

金庸小女儿:爸爸像“王重阳” 化解江湖恩怨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10-30 23:21: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据香港《明报》报道,笔名为金庸的著名作家查良镛30日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金庸的小女儿查传讷2017年接受《明报》专访时,称父亲是其笔下武侠小说人物“王重阳”,并形容“父亲是一位慈父,在我眼中他是傻爸爸”。

2005年5月27日,香港著名作家查良镛在其创作武侠小说五十周年之际,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金庸说 “书” 论“剑”谈笑风生。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2005年5月27日,香港著名作家查良镛在其创作武侠小说五十周年之际,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金庸说 “书” 论“剑”谈笑风生。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查传讷表示,父亲不喜欢别人为他写传记,是因为“他的小说就是他的平生,所以他写完一本又一本,每本都是他的人生经历,霍青桐就是我妈妈”。

  查传讷忆述,小时候,父亲以一种实践性和摸索的方法教育孩子,会让她管理鱼池,给她一个小鱼捞,发发“白日梦”捞捞鱼。她还记得小时候常黏着埋头写稿的父亲,绕在父亲身边玩,还看父亲练习拳术,“我父亲是懂武术的”。

  在金庸笔下,王重阳是中国道教全真派的创始人,是中神通,纵横贯穿东南西北,是天下五绝之首,提倡儒释道合一。

  王重阳功夫超高绝顶,智慧出尘,他腰佩长剑,风姿飒飒,飘逸豪情,虽然在金庸的武侠系列中出现不多,但在“华山论剑”时一出场,就凭道家的“先天功”令人心服口服,夺得天下第一和《九阴真经》。

  但金庸安排这个角色,不为称霸武林,而为化解江湖的腥风血雨,查传讷说:“这一切都是父亲想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