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西安银行上市路:一波三折 补血刻不容缓?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10-23 09:11:00  来源:和讯网

  2018年,A股排队上市的银行中,西安银行的历程与其他银行相比可谓漫长而又波折。

  早在2017年1月初西安银行便递交了A股首次发行招股书,但2017年8月底处于正常排队状态的西安银行突然变为“中止审查”,遭遇“中止审查”的原因是由于签字会计师变更所致。10月中旬,西安银行才恢复了正常的排队状态。

  2018年3月29日,西安银行披露了更新后的A股招股说明书,并进入了“预披露更新”状态。截止2018年10月19日,距离首次披露招股书一年半多,西安银行仍在排队中。

  招股书显示:本次计划发行不超过13.33亿股,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来补充资本金。

  虽说2017年的“中止审查”是虚惊一场,但也引起了市场不少的关注,那么正在排队的西安银行到底是一个怎样的银行,今天就来一起看看。

  中等规模,“标准化”流程

  西安银行的组建改制过程,基本上可以看做的是从城市信用社到城市合作银行、再到城商行的“标准化”流程,特点在于引入了外资股东。

  西安银行的前身为西安城市合作银行,在41 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和西安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基础上,由西安市财政局、西安市飞天科工贸总公司等9 家企业以及西安市原41 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和西安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股东共同发起设立。

  1998 年,公司名称由“西安城市合作银行”变更为“西安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安市商业银行”。2010 年,再由“西安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安银行”。

  截至2017 年12 月31 日,西安银行的总资产为2341.21 亿元,净资产为177.15 亿元;西安银行下辖包括总行营业部、8 家分行,10 家区域支行和12 家直属支行等在内的共174 个营业网点,控股2 家村镇银行。

  2000年-2017年之间,西安银行一共进行过八次股本变动,其中第四次股本变动中引入了加拿大丰业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两家境外金融机构。随后的第七次和第八次股本变动中加拿大丰业银行再次增资认股。最终,丰业银行的持股比例占到发行前总股本的19.99%,也成为了西安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截止本次发行前西安银行的持股比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