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促居民消费意见:鼓励消费金融创新 规范发展消费信贷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9-21 07:55:4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出,以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以供给提升创造消费新增长点的循环动力持续增强,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居民消费率稳步提升。消费结构明显优化。居民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服务消费占比稳步提高,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逐步下降。

  意见提出,促进实物消费不断提挡升级,推进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引导消费新模式加快孕育成长,推动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

  意见提出,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构建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加大生活性服务领域有效有序开放力度,逐步放宽放开对外资的限制。建设若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意见提出,健全消费政策体系,进一步研究制定鼓励和引导居民消费的政策。推动消费税立法。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合理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适当增加专项附加扣除,逐步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

  此外,进一步提升金融对促进消费的支持作用,鼓励消费金融创新,规范发展消费信贷,把握好保持居民合理杠杆水平与消费信贷合理增长的关系。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陈丽芬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文件强调了从供需两端发力推动消费升级,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大程度地促进供需匹配。“提升消费客体供给即产品和服务供给,要求消费客体更注重品质提升和模式创新,满足消费者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提升消费环境供给即制度供给,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的监管体制、信用体系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通过消费客体和消费环境的优化完善,让消费者敢消费、能消费、愿消费,保护已有的消费、创造新的消费,才能最大程度地挖掘消费者的潜力,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陈丽芬说。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孙传旺说,促进居民消费不仅需要在消费量上继续提升,更应体现在提升消费质量上。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指出,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让人们口袋里的钱多起来,可以保证消费增长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