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财经动态>  正文

新任CTO临危受命 携程研发体系或将遭遇洗牌?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9-20 15:25: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曾让梁建章和孙洁引以为傲的“小老虎计划”,如今却暴露出过度竞争的副作用。

  2018年9月19日,携程内部邮件宣布任命熊星为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并继续担任集团机票和IBU(商旅事业部)的CEO。据携程内部员工透露,公司任命这种级别的高管,通常会通知全员,而这一次,并非所有员工都收到了这封邮件。对于这次任命,携程高层显得非常低调。

  据悉,熊星2013年加入携程。在过去5年,熊星带领下的机票业务迅速成长,并和天巡网形成合力,迈向国际市场。这位业务出身的高管和前任相比,并不是十足的技术男。

  据携程某事业部负责技术开发员工透露,这或许是公司整合研发团队先兆,因为过去一段时间,部门间配合失调。事实上,携程的每个事业部甚至创业单位,都有自己独立的财务、技术和渠道等。

  早在2013年冬天,梁建章重回携程开启“二次创业”。其曾在环球旅讯的一次访谈中透露,“在2007、2008、2009年公司成功以后,问题已经开始冒出来,当时携程还没有长大,但比较轻松地就可以获得很好的回报和业绩,组织机构也朝着集中化的角度,而不是从创意或者反应速度的角度来做事,组织结构变成自上而下的集中式,像一般大企业的那样。这种情况下,往往公司风险就开始出现了。”

  梁建章相信只有竞争才能让企业不断产生活力。2014年,携程便开始了“拆分创业计划”,把大公司“拆散”,划分成大住宿、大交通、旅游、商旅等大事业部,向下再分出火车票、团购、攻略社区、用车、邮轮和更小的创业单位等,让各大事业部更像一个实质上独立运作的公司,并鼓励进行内部创业,并设立独立估值、期权等激励方式。通过这样的机制改革,携程希望让“创业激情”不至于外泄,并克服大企业病,保持对市场反应的敏锐和积极。

  一年前,携程CEO孙洁曾在论坛上表示,“过去携程的决策是自上而下的,没有 CEO 拍板任何决定都无法推进,后来携程启动了一个内部创新机制——小老虎 ( BABY TIGER ) 计划,每一个部门都有自己的 CEO、CTO、CFO,团队招人和铺多少资源等等都完全可以自行决定,这些团队里蕴藏的能量就全部释放出来了。"

  这就是让梁建章引以为傲的“小老虎计划”,但随着时间累积,问题也随之而来。

  不久前,曾有客户反应,携程机票预订存在“杀熟”问题。当时,有客户的组团游产品中配套有机票,但付款时却遇到无法完成交易、机票临时涨价的问题。

  这位员工告诉记者,旅游事业部很多机票是自己独立采购的,有时并非携程自己的渠道,价格和官网上经常会有出入。而大交通部机票的价格数据,也往往不能即时地在旅游度假页面上更新,导致客户遇到结算时机票价格临时上涨的问题。

  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行政部门,有时技术部急需用人,却因为无法和后勤协调,导致上岗流程缓慢。“部门之间沟通不顺畅、体系混乱的状况,携程内部自上至下都了解这个问题。”这位员工告诉记者。

  据新华社8月27日的报道,携程正在计划建立新研发总部。“现在还在选址阶段。”一位携程内部人士透露,“我们将综合考虑各个城市的情况,也将看相关的工业政策。如果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能减轻员工的购房和生活压力,将成为携程研发中心落地的重要指标。”不久前,梁建章也在朋友圈点赞珠海政府的优惠政策。

  携程内部员工猜测,此次新上任CTO,有可能是配合携程建立研发总部,对各大事业部研发部门大洗牌的前兆。这位非技术出身的CTO,依然兼任集团机票和IBU的CEO,而从数据价值和体量来看,交通事业部的技术开发是整个研发体系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