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这个陷入经济崩溃的国家竟然用这个方法来自救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8-18 20:25: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家家都有台挖矿机。

  尽管加密货币在全球有所降温,但在一个国家却热度不减,甚至不少人为了挖矿而甘愿冒着被捕的危险。

  这个国家就是委内瑞拉,目前正陷入经济危机,通货膨胀率在年底可能达到“年涨一万倍”的水平。

  身处恶性通货膨胀的委内瑞拉人,有的连一口面包也吃不上,有的为了喝水还要进行马拉松式的赛跑,有的却在一门心思地挖矿……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委内瑞拉人民为何爱挖矿?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在委内瑞拉的首都加拉加斯,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一台挖矿机,人们正在疯狂地挖矿。

  例如,一位从事广告行业的委内瑞拉人买了一台机器,并让20岁的儿子24小时运转。还有一个失业的程序员也在公寓里装了个挖矿机,但由于声音太大被投诉,只好把机器搬到父母家里。还有的人为了挖矿而购买了三台机器……

  疯狂挖矿出现在委内瑞拉,这并不是巧合。当该国货币几乎崩溃时,在金融体系之外运作的加密货币就更加诱人。

  一位挖矿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挖矿给我尝试过正常生活的自由。出于经济原因,这里是世界上最适合挖矿的地方,电非常便宜,互联网也非常便宜,你只需要把电插进机器,就能得到硬通货。”

  据悉,这些矿工每周可以赚几百美元不等,一些人用这些钱购买稀缺的必需品。

  不过,挖矿也并非想挖就能挖。要想挖矿也需具备三个基本条件,一个是稳定的电力供应,一个是免费的软件,还有一台电脑。

  在委内瑞拉,电基本上是免费的,因为政府会给予补贴。根据Crescent Electric Supply Company的数据,委内瑞拉是世界上开采比特币最便宜的地方。

  但这些挖矿者也可能因为耗电异常,而被当局关注,并因“能源盗窃”等罪名被捕。此外,委内瑞拉已经禁止进口任何新的加密货币采矿硬件设备,这也给当地挖矿者造成一定的打击。

  尽管面临这些困难,但挖矿者们却认为这值得冒险。

  据《经济学人》报道,委内瑞拉的矿商们正在进行套利交易,通过购买一种定价过低的商品——电力来挖矿,从而获取利润。

  显然,面对通货膨胀,委内瑞拉人民更加看好加密货币的自由和平等,其匿名性也使其无需担心财产和人身安全。

    石油币能拯救委内瑞拉吗?

  尽管委内瑞拉政府禁止个人挖矿,但对加密货币也情有独钟。今年2月,委内瑞拉官方发行了加密货币“石油币”(petro)。

  与一般的加密货币不同,一枚石油币每个石油币与1桶石油等价,但却不能直接兑换石油。不过,委内瑞拉政府承诺,接受石油币作为个人或机构缴纳税费和购买公共服务的支付方式。

  8月14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还宣布,该国新货币将推迟至8月20日开始启用和流通,同时将采用玻利瓦尔和石油币两种记账单位,具体汇率将由央行公布。

  马杜罗还称,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PDVSA 将于8月20日开始使用石油币进行所有交易。与此同时,他还宣布将该国养老金和工资体系与石油币挂钩。

  然而,美国曾公开表示石油币是委内瑞拉政府债券的延伸,仍属于制裁范围,这为石油币的国际流通带来了负面影响。

  此外,石油币的发行方式也一直遭到诟病。

  数字交易平台Buda.com的创始人Alejandro Beltrán认为:“和比特币不同,石油币是高度集中化的,也就是说,在委内瑞拉,它是由政府制作和发行,而它实际上也没有经历‘挖矿’的过程,不能被挖掘。委内瑞拉政府正在做的,是把数字货币直接送到市场上。”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Lars Peter Hansen对石油币也并不看好。他称,如果一个国家不能稳定自己的主权货币,那么它也不能保证可以稳定自己发行的数字货币。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石油币既没有来自市场的信心,也无法在大的经济体内使用。

  甚至有人揣测,委内瑞拉禁止人们挖矿,可能是希望防止人们完全放弃石油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