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扩内需将成下半年经济增长压舱石?发改委: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8-15 12:30: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丛亮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今日上午10时举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丛亮介绍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有分析认为扩大内需将成为下半年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为了进一步激发潜力,我们将出台哪些措施,谢谢。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丛亮:谢谢。国内需求潜力巨大,是我国发展的独特优势。尽管外部需求对中国经济发展确实很重要,但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立足于国内市场。从实际情况来看,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也主要是依靠内需。2003年到2017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102.3%、95.7%、101.3%、109.6%和90.9%。也就是说,近五年我国经济在多数年份外需的实际拉动是负的,主要是依靠内需保持了较快发展,保持了经济稳定在合理区间。

  我刚才也谈到要把加快结构调整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进一步释放国内市场潜力,积极有序做好扩大内需相关工作。一是要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强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这不是说一定要非常大的规模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而是切切实实补短板。刚才也说到有一些路网不通的地方,公路都已经修成,但是之间的连接不够,这样城网效应弱一些,真正的效应很难发挥;再比如一些民生基础设施,像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的基础设施,也有短板要补。二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顺应整个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增加相应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中国消费的增长一方面可能受制于收入,另一方面可能受制于供给,我们有一些中高端的供给确实跟不上,特别是一些服务领域的供给,在这方面也是所谓的“一举两得”,既通过投资增加了中高端供给,又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要,这样整个经济才能够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否则的话,单纯扩大投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不会很高,所以要有精准投资的概念和有效投资的概念。

  与此同时,特别要把握好政策推进的力度、节奏和重点,精细化、综合性衡量投入和效益,坚决杜绝形成新的潜在风险,要有效防止可能形成新的地方政府债务或者隐性债务。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