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哈尔滨市消协试验发现:2款电源转换器不符合国家标准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7-31 14:44: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市场上电源转换器品种繁多,质量良莠不齐,为评估转换器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哈尔滨市消协近期组织对转换器类商品开展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哈尔滨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泰力KH-418”转换器、哈尔滨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OPPLE R11017(1.8米)”转换器等2个样品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要求,不符合的项目主要是尺寸检查、拔出插头所需的力和软缆及其连接。

  比较试验的样品由消协工作人员从多家大型购物商场及超市随机购买,涉及12个标称品牌的20个样品,测试了样品的标志、尺寸、耐热、防触电保护等项目。

  据了解,转换器的尺寸是转换器能否安全使用的一项重要技术要求。相关国家标准规定,插头部分的形式为扁形,有两极和两极带接地插头两种形式。尺寸检查不符合要求的样品主要表现为插头外形尺寸偏小。

  相关标准规定,额定电流为6A-10A的两极插头,装配导线数及标称横截面积(单位:mm2)为2×0.75或2×1.0的软缆,两极带接地的插头装配导线数及标称横截面积(单位:mm2)为3×0.75或3×1.0的软缆;额定电流为16A的两极带接地插头,装配导线数及标称横截面积(单位:mm2)为3×0.75或3×1.5的软缆。软缆细了可能会因承载能力不足而导致积热,引起导线起火甚至发生火灾,软缆太粗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