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800万名营销员需严监管也需高保障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7-20 06:40:39  来源:证券日报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近期,随着银保监会《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的下发,监管对保险营销员的约束进一步趋严:十大行为被列入"负面清单",四类人员被禁入保险业,并对保险代理人的专业能力提出要求。

  一石激起千层浪。由于征求意见稿关系着800万代理人的前途,因此引发了业界广泛关注和讨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销售误导、返佣等恶性竞争屡禁不止的大背景下,亟需严监管肃清各类违规行为。

  但笔者认为,800万代理人确实需要严监管,但更需要从制度层面确保代理人各项权益。严监管辅以高保障,才能使得行业营销员队伍健康发展。

  从营销员的收入来看,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此前发布的《保险营销员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全国保险营销员总人数维持在289.9万人左右,超过六成寿险营销员月均收入在1333元以下。

  虽然近年来行业代理人平均月收入有所增长,但从2015年以来,保险营销员的增速高于行业保费增速,这也反映出,保险营销员月均增幅并不会很大。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保险营销员的增速分别为48%、35%和22.77%,但这三年的寿险保费增速仅为25%、31.72%、20.29%。

  从上市险企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有上市险企公布的代理人2017年平均月收入为6250元,但这是被不少月薪超百万元的明星代理人平均后的收入,因此参考意义并不大。

  收入有待提高、社保等保障制度未能覆盖等原因,使得营销员归属感不强,行业营销员"大进大出"。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我国寿险公司平均增员率(当年新增人力/年初规模人力)约为80%,同时脱落率(当年脱落人力/年初规模人力)约为60%。

  此外,虽然平均收入不高不是营销员违规展业的借口,但许多违规行为确与收入不高有关系:欺骗保险人、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是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阻碍投保人履行如实告知义务,或者诱导其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等等。

  因此,800万名营销员需要严监管更需从监管层面、制度层面提高营销员的福利保障水平,包括营销员多次呼吁的社保、提高个税起征点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