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5G将成物联网发展催化剂 异业结盟或有利于做大市场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7-16 10:50:38  来源:中国网财经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5G无线技术架构白皮书》,白皮书提出,2020年之后,移动通信技术和产业将迈入第5代通信,5G有望大规模商用,实现数据流量千倍增长,使经济生活从过去的移动互联网扩展到物联网领域,实现“万物互联”。

   5G成物联网发展的催化剂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认为,5G将全面构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从线上到线下、从消费到生产、从平台到生态,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迈向新台阶。

  在预测5G高频应用场景上,华为在2017年底也发布过一个《5G时代十大应用场景白皮书》,列举了包括云VR/AR、车联网、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无线医疗、无线家庭娱乐、联网无人机等在内的24项5G应用。

  华为董事长梁华就出,在新的产业周期中,5G、IoT、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变得越来越重要,成为构建万物互联智能世界的关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也曾公开表示,5G时代最大的特点是万物互联。5G大带宽、低时延的特点支撑了全新的应用场景,也衍生出了智能物流等大规模物联网业务。

   众多企业角逐5G行业应用

  5G技术的真正意义在于打开万物互联的IOT时代,我国越来越多的设备商牟足劲儿,力争在5G商用上抢得先机。在众多行业应用中,目前产业界认为空间比较大,确定性也比较高的包括VR/AR、车联网、自动驾驶以及工业控制等。

  当前,VR、AR已经成为5G时代的焦点之一。苹果、Google通过自身手机系统的占有率优势,提供AR开发接口,鼓励开发者进行AR应用的开发,期待产生新的应用使用形态。国内的联想、爱奇艺也都成立独立公司重注VR/AR产业,VR产业正在逐渐从虚拟走向现实。“可以说AR/VR将是5G的一种杀手级应用。”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网络服务基础研究中心副主任乔秀全教授表示。

  车联网和自动驾驶也是5G众多应用之一。由于5G网络具有高可靠、低时延的优势,加上AI技术进步,自动驾驶场景正日益受到众多企业的关注。苏宁物流与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近日联合宣布,未来将强强联手,加速落地物流无人驾驶技术。华为战略部门也表示,在未来一年中,车联网将会是华为的战略重点。而据不完全统计,新兴造车企业已经突破60家,并且这一数字仍在不断增长。

  5G在工业自动化领域也有着重要的作用。5G网络将实现人与人、人与物以及物与物的连接,并将相关分析、决策反馈至工厂,完成智能制造模式的生态闭环。中国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与清华大学共同开发了使用人工智能(AI)和5G技术的机器人。这种设备利用AI记住人的动作,然后使用5G网络实时将人的动作轨迹传达给机器人手臂。一些对人来说危险的场所可以使用机器人,存在这种需求。

  此外,华为、OPPO、VIVO等通信设备及手机厂商也在蠢蠢欲动。华为近期也向外界披露了精细到月份的5G产品时间表——将于2018年9月30日推出基于非独立组网(NSA)的全套5G商用网络解决方案,并于2019年6月推出支持5G的智能手机。VIVO启动了5G终端试验样机研发,计划2019年首批推出5G预商用终端,预计2020年,实现5G智慧手机的商用。OPPO计划于2019年推出预商用的5G智能手机,2020年向市场推出商用化5G手机产品。

   异业结盟或有利于做大市场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预测,2020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量将接近300亿左右。物联网市场规模预期在2020年前将以每年16.9%的速度增长,全球物联网市场到2020年将增长至1.7万亿美元。从长远来看,物联网有望成为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增长的引擎。

  不过,5G虽然能够在IOT、车联网上有巨大前景应用,但这些都还是基于美好的愿景。如果没有强大稳定的网络信号环境,IOT、车联网、VR/AR等其他任何终端和技术系统都将会变得举步维艰。

  在IT业务融合和落地以及新业务探索上,企业在未来商业化过程将面临巨大挑战。因此,除了5G对未来生活的丰富应用外,不应忽视其背后的包括RAN、终端、服务器和云计算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由于5G涵盖技术层面广,业者若是要单打独斗,将会陷入更艰难的境地。因此,5G市场中,未来我们也会看到更多异业结盟,企业共同追逐5G市场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