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物联网驱动"互联网+"产业革命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7-13 10:00:56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5G商用步伐提速,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推动我们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万物互联时代。今天,包括智能家居、无人驾驶、智慧养殖等在内的各种应用开始落地,给我们带来便利和惊喜。放眼未来,万物互联时代将具备两大显著特征,一是万物皆互联,二是万物皆有“灵”。这意味着,连接、智能以及安全,是发展物联网的关键所在。

  “物联网驱动‘互联网+’产业革命。”在日前召开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论坛上,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主任、原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朱洪波抛出了这一观点。他认为,物联网正在推动信息通信产业从以“信息传输”为中心向以“信息服务”为中心转移。

  朱洪波认为,“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重点在于利用物联网的技术思想向互联网的“末梢效应”和“边缘价值”战略转移。“末梢效应”是指互联网对其所连接的相关产业所产生的影响和发挥的作用。“边缘价值”则是指互联网自身价值以外服务于其他行业所产生的间接价值和增值服务。

  物联网正在助推信息通信产业从“以网络为中心的服务”走向“以服务为中心的网络”。朱洪波表示,物联网技术的核心思想就是将所有事物,即包括人、机、物在内所有实体和虚拟的物端对象,都以泛在信息网络的形式按需接入进行信息传输和协同交互。

  “这意味着接入是大规模的,同时信息传输也是按需交互和按需协同的。”朱洪波说。在需求推动下,未来的网络不仅要实现智能化知识学习、分析处理、自动决策和行为控制,最终还要打造满足需求的系统性智慧服务。“这尤其需要智能化数据处理和分析决策的支撑。”他强调。

  打造物联网时代的全新智能化信息网络,无疑将对信息通信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甚至带来一场革命。当前,智慧化的服务需求与日俱增,包括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医疗等,都需要全新的信息系统满足智能化产业的发展需要。因此,面向未来业界需要创新思路和改变方向,加强智能物联网的探索和研究。

  如何实现从传统通信网络系统向未来智能化物联网的演进?朱洪波认为,有三个方面需要关注:首先是实现网络节点的智能化,这包括智能网元和智能终端。其次是实现网络功能的智能化,所有的网络资源都在统一的虚拟平台上,所有的物端对象都有统一的身份,最终完成信息服务空间所有物端对象的智能化按需接入和按需协同。最后是建立全新的智能物联网体系架构。

  朱洪波认为,面向信息服务的智能物联网“3S”体系架构,应由智慧服务空间、智慧服务平台、智慧服务系统三部分组成。他透露,构建这个平台有七大关键技术:1.智能边缘控制节点;2.智能协同交换节点;3.多终端智能协同和虚拟聚合技术;4.异构多网资源协同控制和虚拟重构技术;5.智能服务终端的新型天线与射频技术;6.物联网频谱资源统一;7.智能物联网标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