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财经动态>  正文

专家解读李克强欧洲行成果:中欧做大共赢蛋糕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7-11 22:30: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的吃货们和驴友们有福了。

  中方近日明确表示:欢迎中东欧国家有竞争力的肉制品、乳制品、葡萄酒、玫瑰精油、琥珀、水晶等特色产品更多进入中国市场,也期待“中国制造”走进中东欧千家万户,让17国民众切实受惠。

  7月5日至10日,李克强总理先后赴保加利亚和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出席在索非亚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访问成果中,包括中国海关与捷克、拉脱维亚对口部门建立进出口食品安全合作机制的谅解备忘录,也包括进口保加利亚去壳葵花籽、波兰马匹、拉脱维亚观赏鸟的检验检疫议定书。

  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请李总理“回国后多宣传保加利亚”,李克强告诉他,中国将鼓励更多的游客来保加利亚旅游。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东欧国家对中国实施免签或简化签证手续。2017年1月15日,塞尔维亚与中国公民免签。2018年4月1日至10月31日,阿尔巴尼亚对中国公民实行旺季免签。2019年5月29日,波黑与中国对持普通护照公民实行互免签证。波兰、捷克、匈牙利、塞尔维亚、斯洛伐克,位列2017年中国游客人次增长最快的五大目的地。

  此次访问,绽放出“合作共赢”之花。中保双方共同发表《联合公报》,全面规划了两国合作的未来发展;而作为此次会晤重大成果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则将进一步推动“16+1合作”的深化。

  中保共同发表的《联合公报》还一致同意以2019年中保建交70周年为契机,将两国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也被称为“16+1合作”,是中国与保加利亚等16个中东欧国家于2012年共同建立的跨区域新型合作平台。

  6年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取得众多成果,例如制定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搭建了20多个机制化交流平台,规划了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三海港区合作”等重大项目,推出了200多项合作举措。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高速增长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标志性成果。目前,数十条中欧班列运行线连接着中国和欧洲十多个国家的数十个城市。

  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6%;双向投资额近120亿美元,在6年内翻了两番。

  “16+1合作”作为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创建的务实合作平台,已成为中欧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一大创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与中欧关系并行不悖。

  今后,“16+1合作”将继续在欧盟有关法律法规框架下、按照公开透明原则开展合作,中国愿同欧盟加强沟通,也欢迎有关各方一道探索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特别是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16+1合作”和中欧关系走实走深,行稳致远,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更好惠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民众,为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和欧洲分处“丝绸之路”东西两端,是天然的合作伙伴。

  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近5年中国营商便利度在全球排名跃升了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大幅上升65位。中国欧盟商会调查发现,2/3以上欧盟在华投资企业实现盈利,超过1/2的会员企业看好在华发展前景。

  当地时间7月9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与德国巴斯夫集团签署了在湛江建设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的合作备忘录。随后,中国宁德时代董事长与德国图林根州经济部长签署了在德国东部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工厂的项目。

  从当天上午举行的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到当天下午举行的第九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闭幕式,两国总理多次提及这两份商业协议的重要意义。

  “今天我们两国政府磋商达成的共识成果以及签署的20多个协议,就是要向世界发出一个明确信号: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挡。”李克强说,“在场的各位很多人都拿着手机,我们在这里说的话迅速就可以传遍全球。而且你们还可以通过手机移动支付扫一扫,在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立刻就可以完成交易。有什么东西能阻挡全球化的潮流呢?我真的想不出来!但还真有人就想这么做,那我们就试一试。无论别人怎么做,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信念和决心不会变。”

  正所谓好事成双,喜事连连。经中欧双方商定,李克强将于7月16日在北京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双方领导人将对中欧关系未来发展作出进一步指导和规划,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和重大国际议程交换意见。

  地球村看起来很小,但世界市场其实很大。中欧双方均希望本次会晤取得丰富成果,推动中欧关系稳定深入发展,造福中欧亿万民众。(赵纪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