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青海省消协测试无硅油洗发液:有效物含量参差不齐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7-10 09:06: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无硅油洗发液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但由于这类洗发液种类繁多、线上线下价格及质量差异较大,给消费者在选购时带来不少困惑。近日,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开展了无硅油洗发液比较试验。结果显示,50批次样品中,6批次不符合标签审核标准要求。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青海省消协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商超、网络平台等渠道随机购买,涉及包括飘柔、滋源、丝蕴、海飞丝、潘婷、施华蔻、清扬、力士等33个标称品牌,共计50批次样品。

  本次比较试验主要依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等标准,检测了样品的标签标示、感官指标、卫生指标3个大类14个指标。

    耐热、耐寒性较好

  无硅油洗发液是由多种表面活性剂、功能性助剂均匀混合而成,需要具有一定的存储稳定性。试验过程中,样品被存放在环境温度为40℃的空间中24小时,检测其耐热性;存放在-8℃的空间中24小时检测其耐寒性,结果显示,50个样品均没有发现分层现象,存放后没有变质。

    微生物指标均符合标准

  无硅油洗发液微生物指标包括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菌总数、粪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等。如果控制不严,洗发时不小心刮伤皮肤就会造成感染,严重的还会引起皮肤红肿或溃烂;如果洗发液里的致病细菌超标,还可能导致破伤风或者与血液有关的传染性疾病。经检测,本次比较试验涉及的50批次样品微生物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均不含铅、汞、砷

  洗发液中汞过多会造成皮肤红肿,严重的会导致皮肤溃烂或脱皮,甚至引发神经衰弱、乏力、失眠、烦躁等症状;砷过多会引起色素沉着、疼痛等症状;铅过多会引起便秘、贫血等症状。经检测,所有样品均未检测出铅、汞和砷。

    6批次标签标示不规范

  标签起着向消费者传达产品信息的作用,是制造商对产品质量的承诺,是保障消费者知情选择和安全使用的必备条件。

  本次检测中,共计6个批次(线下1批次,线上5批次)样品没按国家标准要求进行标注标示。消协工作人员认为,出现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对标签标示不够重视或理解不透彻;品牌企业对生产企业代工的产品没有进行严格的标签审核;网络监管相对薄弱。

    pH值范围较分散

  人体皮肤的pH值为4.5-6.5,呈弱酸性反应。若洗发液的pH值偏高或偏低时,会对头皮及毛发产生刺激,使头皮干涩、发痒。据国家标准要求,洗发液产品的pH值应在4-9之间。

  经检测,本次比较试验涉及的50批次样品pH值检测结果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最低为4.4,最高为6.8。其中能将pH值控制在5-6之间的产品有20批次,洗发液pH值范围较分散,消费者选购时需根据自身皮肤状况挑选。

    “非透明型”泡沫差异大

  洗发液产生泡沫不仅会给使用者带来舒适的感觉,还能及时将油污颗粒通过泡沫带离头发,提高洗发液去污能力。国家标准规定,透明型洗发液产生泡沫高度应≥100mm、非透明型洗发液泡沫应≥50mm。

  经检测,本次比较试验涉及的50批次样品泡沫指标检测全部符合国家标准。其中,透明型洗发液泡沫高度最大值为159mm、最小值为126mm,数据差距较小;而非透明型洗发液泡沫高度最大值为158mm、最小值仅为77mm,数据差异较大。

    有效物含量参差不齐

  洗发液中起到洗涤效果和护理效果的物质主要是表面活性剂,正常情况下有效物含量越高洗涤效果越强。根据GB/T29679-2013的标准要求,洗发液的活性物含量须≥10%。

  经检测,本次试验样品的有效物指标检测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其中,标称“高夫控油去屑洗发露”“海飞丝致美去屑洗发露”“滋源生姜强根健发洗头水”“舒蕾绿茶籽清爽控油去屑洗发露”“舒蕾兰花头皮养护去屑洗发露”“阿道夫茶麸无硅油舒缓洗发原液”“优妮无硅油清新舒爽洗发乳”“欧莱雅透明质酸水润去屑洗发露”“欧莱雅男士去屑洗发露”的有效物含量均超过20%,标称梵颜老姜洗发水有效物含量最低,只有11.9%。

    消费提示:

    定期更换不同类别的洗发水

  消费者应根据自身皮肤状况,选择合适的产品。一个家庭里的男女老幼发质不同,不应共用一瓶洗发液。此外,最好定期更换洗发液的类别。

  不宜频繁洗头,否则会加剧发质损伤;水温应在45℃上下;刚洗完的头发,毛鳞片处于打开状态,头发较娇弱,不耐摩擦,也不宜立刻睡觉或者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