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教育部与浙江省建立部省会商机制 共同推进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7-03 08:4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 6月28日,教育部、浙江省在杭州召开共同推进新时代浙江教育改革会商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建立部省会商机制,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双方共同推进浙江教育改革重点任务,推动浙江教育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凝聚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强大动力。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出席部省会商会,并一起见证双方签署共同推进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陈宝生指出,长期以来,浙江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领导作出示范、发展树立标杆、改革稳步探索、思路积极引领,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为全国作出了典型示范。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教育决策部署态度坚决,教育主要发展指标走在全国前列,教育投入一直位居财政支出首位;教育综合改革、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等,成功落地并不断加大完善力度,为推进全国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教育发展地方特色鲜明,思路稳健,效果良好。

  陈宝生强调,部省会商要有感情、有质量、有力度,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责任导向,面向未来做好新时代浙江教育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完成全国普遍性教育发展新任务。一是干在实处,把中央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浙江教育的生动实践。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学生适应时代要求和终身发展需要的关键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走在前列,加快破解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要着力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事关国家战略实施的重点问题。三是勇立潮头,持续加大改革推进力度。要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为全国改革先行探路。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投入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民办教育分类改革,把经费投入结构从服务“量的增长”加快转变为服务“质的提升”。

  袁家军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教育部长期以来给予浙江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教育,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特别是近年来加强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财力保障,全力支持浙江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下一步,浙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补齐学前教育资源短板,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力争到2022年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浙江将以最强决心、最大力度对接好此次会商中的议定事项,确保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主持部省会商会,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介绍了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及部省会商工作建议。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在会上作了发言。

  6月29日上午,陈宝生到浙江大学调研了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他强调,高等学校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正求是、创新奋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