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商务部总结618新趋势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零售是最大亮点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6-21 18:45: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6月21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时指出,我国电子商务经过十几年发展,业态模式创新层出不穷,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线上线下融合日益紧密。实际上,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零售是今年618期间的最大亮点。

  从几年前的线下线上“冰火两重天”,到如今线上线下“优势互补、联动发展”,中国零售业出现这样的革命性转变,正因天猫新零售的驱动,线上线下两个庞大体系加速融合。我国网络零售额近年来年均增速超过40%,连续五年稳居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今年618期间,传统的电商购物节也以天猫新零售为基座,将巨大势能带到线下,成为打通线上线下、促进实体回暖的消费升级狂欢节。

  在线上,天猫仅用了13天,就超过去年618整体18天的成交;在线下,全国各大城市超过70个新零售商圈、10万家天猫智慧门店同步参与这场天猫新零售的盛宴。仅6月18日当天,就约有7000万人在线下参加了天猫618。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今年618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呈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特点,正由相互竞争加速向合作共赢转变,零售业数字化转型正在加快、效益初显。

  618期间,经过天猫新零售数字化转型的实体商超,都迎来客流井喷、销售大增的局面。6月16日,口碑数据显示天猫新零售带动商场消费金额同比大增109%;6月1日到14日,银泰商场接待顾客超1800万人次;居然之家北京地区两日销售达7.12亿元,比去年增长231%;大润发首批完成升级的100家门店一周线下客流环比上升30%,被央视称为“传统零售迎来最大规模升级”。

  6月20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发表题为《天猫618将引领“新零售革命成果”》的评论文章指出,天猫618说明纯电商已不复存在,线上线下共振才是新的爆点。他同时指出,激发线下零售的潜力,让线上和线下零售紧密融合、同步进入快车道,对整个中国零售行业来说都是一次根本性的升级,也是全球零售业的最前沿变革。

  媒体和专家都注意到天猫新零售给618带来的新变化。“这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节日促销’,而是更深度的线上线下融合与打通”,新华社旗下《瞭望东方周刊》在6月18日刊出的深度报道中总结。巴黎高等商学院教授赵克锋在接受央视英文新闻频道采访时也指出:线上线下共振是最大的创新和亮点。

  天猫618期间,天猫通过线上活动页面为线下实体商业引来庞大客流,线下重新人山人海。截至6月17日,用户在天猫618线上的“全城狂欢”活动,领取各类线下优惠券、购物津贴达600万张。618期间仅此一项活动,天猫就为线下带来数百万客流。在天猫国际的首家线下体验店,也能明显感受到天猫618线上线下共振的效应,半天时间内,客流相比往日增长了135%。

  商务部进一步指出,全球范围来看,我国电子商务经过十几年发展,已经从跟跑阶段进入并跑阶段,在新技术、新业态推动下,很多方面甚至居于领跑者角色。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天猫新零售正是其中一支生力军。

  有“互联网女皇”之称的硅谷投资人Mary Meeker指出,“天猫新零售正快速成为中国零售业的基础设施”。美国商业科技新闻网站ZDNet也曾刊发报道称,在为零售业寻找升级道路上,阿里巴巴已领先亚马逊一个身位。

  过去一年,阿里巴巴积极布局便利店、生鲜超市等线下业态,与百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入股联华超市、大润发、居然之家等实体零售企业,全面为线下注入新动力。这些投入收到了明显效果。6月初,商务部发表《2017年中国国内贸易发展回顾与展望》显示,2017年商务部重点监测的2700家实体零售企业,营业利润比上年增长了8%。

  今年618成为一个历史拐点,传统电商已经成为过去,天猫新零售全面爆发,并将推动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满足全社会的消费升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