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财经动态>  正文

大台煤矿2020年关停 门头沟将彻底告别千年采煤史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6-13 15:50: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原标题:京煤集团大台煤矿将于2020年关停

  门头沟20年来已关闭乡镇煤矿270家,2020年将彻底结束上千年采煤历史

  一千多年以前,门头沟已是北京地区重要的煤炭供应地,源源不断地为北京输送热量。随着城市发展与定位的变化,火热的门头沟开始向绿色的生态涵养区转型。

  据介绍,20年来,门头沟已经关闭了几百家煤矿、砂石厂,随着大台煤矿2020年关停后,门头沟将彻底告别上千年采煤史。

  门头沟曾为北京重要供煤地区

  门头沟区是首都的生态涵养区,昨日,门头沟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其生态涵养工作进展。门头沟区委书记张力兵介绍,从辽代开始,门头沟就是重要的煤炭供应地,在北京城的发展历史上奉献了“一盆火”,新中国成立后,又为北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了“一桶金”,2007年之前,北京煤炭年平均消费总量的60%来自门头沟区。

  现在,门头沟区承担起生态涵养区的新定位。从1998年至今,门头沟关闭了区属全部270家乡镇煤矿、500多家非煤矿山、砂石厂;京煤集团木城涧煤矿也于今年3月关停,京煤集团大台煤矿将于2020年关停,届时,门头沟将彻底告别上千年采煤史。

  人均绿地面积达62.39平方米

  据了解,门头沟目前已完成5万余平方米拆违任务,这些拆除后的地方,不少开展了“留白增绿”。

  近年来,门头沟投资30亿元,加大城区公园、绿地及水系景观建设,累计新建、改建城市公园及集中绿地44个,全区人均绿地面积达到62.39平方米。在山区重点景区、国道沿线连片种植玫瑰花、万寿菊等观赏性作物,打造了永定河龙泉湾等一批民生水务景观,“百里画廊”景观效果逐步显现。

  针对长期矿山开采造成的生态破坏,门头沟区对水土流失等问题进行了治理,并恢复高山植被。累计完成废弃矿山修复13平方公里,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近百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分别达到45.73%和69.22%,累计创建国家级生态镇8个,市级生态村比例达到80.3%,已有49个村通过创建市级美丽乡村验收。

  ■ 现场

  采石场裸露岩壁披“绿衣”

  6月5日,来自北京中核大地矿业勘察开发公司的工人正将含有植物种子混合泥喷到裸露的岩壁上。

  这片裸露的岩壁原来是门头沟区龙泉镇龙泉务村麦子峪采石场,龙泉务村盛产石灰石,经过30多年的露天开采,这座本来郁郁葱葱的青山变得千疮百孔,远远望去,裸露的岩壁就像一个个巨大的伤疤。

  矿产资源丰富的门头沟区,以前以“黑(煤炭)、白(石灰)、灰(水泥)”三大支柱产业闻名,为保护生态环境,北京市将门头沟区列为5个生态涵养区之一,并加大了对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的力度。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门头沟分局工作人员王凯介绍,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中,难度最大的是裸露岩壁的治理工作。为了探索解决裸露岩壁治理的最佳方案,北京市规划国土委门头沟分局对龙泉镇麦子峪、妙峰山镇水峪嘴等废弃矿山进行试点治理。试点治理采用挂网喷附工艺,工人把特定的水泥、营养土和绿植种子等按一定比例混合成植被混凝土,经过加压喷播到岩壁上。覆盖岩壁之后,利用滴灌、喷灌设施进行浇水,让混凝土中的绿植种子破土而出,形成绿色植被,从而达到保留水土、减少扬尘、改善空气质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