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浙江绍兴消保委试验发现:三成婴童服装不合格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6-11 13:20: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绍兴市消保委近日对绍兴地区主要婴童服装购买场所和区域进行了调查,通过对购买的18款婴幼儿及儿童服装产品比较试验,发现有三成婴童装不合格。

  本次比较试验的18个样品主要从绍兴金帝银泰城、绍兴百盛百货、柯桥万达金街、柯桥天虹百货等一些大商场、商圈专卖店及超市采购。样品涉及婴幼儿及儿童的卫衣、连衣裙、T恤、衬衫、短裤、长裤等,价格从39元到599元不等,涉及标称品牌为花笙糖、MINICHOC、Balabala、ABC KIDS等。

  比较试验检测项目20个,主要包括产品使用说明(标识)、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异味、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邻苯二甲酸酯(涂层部分)、重金属(涂层部分)、绳带要求等。

  从检测的结果看,共检出6个样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3.1%,主要涉及绳带要求、纤维含量不合格以及色牢度不合格。

  婴童服装中,因绳带设计不合理而造成意外受伤的事件时有发生。国家强制标准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对婴童服装上使用绳索和拉带的安全要求都有具体规定。该项目检测的5个样品中,有4个样品不合格,不合格率达80%。

  本次比较试验的18个样品中,纤维含量不合格的有3个,占比达16.7%。

  色牢度用于表示纺织品的染料在使用过程中的牢固性能。色牢度不合格的纺织品在遇到水洗或摩擦时易发生脱色,不仅影响美观,脱落的染料和化学物质还可能会沾染到皮肤上并被人体吸收,轻则引起接触部位不适,分解产生的有害物质还可能诱发各类病变。国家相关标准将纺织品分为“A、B、C”3个类别,其中婴童纺织产品应符合A类要求,还额外增加了“耐唾液色牢度”标准。从检测结果看,有1个样品“耐汗渍”检测不合格,8个样品“耐唾液”检测不合格。

  绍兴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选购婴童服装时需注意细节。注意产品配件是否牢固,查看拉链的拉头是否不可脱卸、拉链是否滑爽;帽绳及服装上绳带等不宜过长。

  尽量不要购买含有较大面积涂层、有亮片珠粒的衣服;尽可能选择天然纤维面料的服装;贴身衣服尽量选择浅色。

  要认准产品使用说明(标识)齐全,产品使用说明(标识)标注应包含厂名厂址、产品名称、规格型号、纤维含量、洗涤维护方法、执行标准、安全类别等信息。

  绍兴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作为相关领域第一部强制性国家标准已于2016年6月1日开始实施,经过两年的过渡期,从2018年6月1日起,销售不合格婴幼儿及儿童纺织品还会面临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