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小电池释放大能量 力神打造智能制造新模板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4-25 10:25:59  来源:中国电池网

 

  日前,由天津市委网信办组织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网媒记者走基层·智能时代的今天”活动走进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神电池”),记者近距离感受新能源技术引领智能时代。

  作为一家创立于1997年的中国最早的锂离子蓄电池生产企业之一,力神电池并不被广大市民所了解。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使用的小到手机电池,大到新能源汽车电池,可能都是这家企业的产品。从2000年500万安时/年的产能到2017年具有100亿瓦时/年的锂离子蓄电池的生产能力,该企业通过加大科技创新、智能制造,释放出企业发展潜力,目前企业在消费类电子电池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

  打造智能制造新模板

  据了解,力神电池是一家国有控股的高科技企业,主要产品为锂离子蓄电池,包含方型、圆柱型、聚合物、动力、超级电容器等五大系列,数千个型号。产品应用涵盖消费类电子产品、新能源交通工具和储能等领域。依托力神电池的经验积累与技术创新,锂电行业的数个第一相继被创造。在粉浆制备系统上,其与国外先进企业共同研发出“双螺杆挤出方式”,成为全球首家成功应用的企业。还积极合作开发新一代全自动卷绕机,化成设备采用全自动堆垛式生产设备,空间利用率提升300%,电量回收60%,大幅降低能耗。

  在力神电池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块块电池在流水线上自动完成装配。高度自动化、智能化、规模化的生产模式,使力神电池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锂离子蓄电池制造企业。同时,力神电池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布局国内外市场,2017年底,完成天津六期项目投产,具备百亿瓦时的产能。该公司执行副总裁高俊奎介绍说,六期项目中引入智能制造的理念,生产过程都是自动化的,对质量控制更加严格,标准也更加均衡。记者了解到,六期新工厂最大的特点是生产自动化和管理智能化,开创企业锂电池智能制造的新模式。通过采用全自动生产线,建立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全方位自动化仓储物流系统,实现了卷绕、装配、注液、化成、后处理等各工序的生产自动化。

  值得关注的是,“科技引领、技术创新”是力神电池的核心竞争力。其成立的力神研究院,拥有业内领先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授权专利1800多项。作为中国锂电行业的领军企业,该企业还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锂离子动力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对于未来绿色能源应用中的生活场景,高俊奎介绍说,现代社会能源需求巨大。传统的煤发电会带来大气污染等,而以风能、太阳能作为清洁能源,发电时则又不具备持续性问题。不过,将风能、太阳能发的电储存在大型电池组里,在需要时就能持续供电,实现能源利用的“零排放”。

  随着动力电池产业的蓬勃发展,力神电池已在天津、苏州、青岛、武汉、绵阳、十堰等地设立生产基地,锂离子电池年产能已达到100亿瓦时。预计到2020年,年产能将达到300亿瓦时;2025年,年产能将达到600亿瓦时。

  助力区域形成完整产业链

  实际上,以力神电池为基础,天津高新区目前已经集聚了力神电池、恒电公司等电池研发生产企业,巴莫科技、汇安汇、蓝天太阳等电池材料企业和国能新能源汽车、艾康尼克等电池应用企业,形成了从电池材料、电池研发制造到电池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

  同时,依托较为完善的电池产业生态,高新区不断吸引国内外高端科研院所落地,并持续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组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科研载体。目前,已经集聚了以中电科十八所为代表的科研院所、研发中心、工程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平台22家;与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引进石墨烯工程技术中心落户高新区。

  在日前国家工信部发布的全国第八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中,天津高新区华苑产业区获批新能源(储能电池)产业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