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掉队”的国产手机:生存空间被挤压 5G是救命灵药?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4-11 16:15: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那些“掉队”的国产手机:生存空间被挤压 5G是救命灵药?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1日电(常涛)小米创始人雷军曾表示,“中国手机市场这两年基本已经成熟,我们四家(华为、小米、OPPO、vivo)加苹果,没别人了。” 华为消费者业务负责人余承东也曾在不同场合表示,未来能够存活下来的手机厂商只有3至4家。这两位手机行业大佬的预言会应验吗?

  国内手机市场自2017年首次迎来整体性下滑之后,2018年一季度更是出现了26.1%的暴跌,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 27.8%。在这背后,国内手机市场寡头格局进一步加剧,二线手机品牌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20年5G商用对所有手机厂商来说或许是一次重新排位的机会。不过,问题是,5G真的是这些中小厂商的灵丹妙药吗?

  “华米OV”领头 马太效应明显

  4月8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今年3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2699.5万部,占出货量的89.4%。这表明即便是处于下滑的状态,国产手机依然改变了以往苹果三星占据主导的格局,尤其是华为、小米、OPPO、vivo(简称“华米OV”)四家为主导的巨头品牌,是实现这一改变的关键。

  此外,诸多数据也在证明,“华米OV”四大品牌已经在国内手机市场形成寡头优势。

  2月6日,知名统计机构IDC公布的2017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排名统计报告显示,华为、OPPO、vivo、小米四大品牌共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6.3%,分别为20.4%、18.1%、15.4%、12.4%。

  1月29日,国际知名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发布的报告指出,2017年华为、OPPO、vivo、小米四大品牌共占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66%。同样在1月,国际调研机构GFK公布的2017年中国手机销量排行榜显示,华为(包括荣耀品牌)、OPPO、vivo、小米共占市场份额的67%。

  而随着头部品牌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留给中小厂商的生存空间已经越来越少。根据GFK所公布的近三年《中国智能机市场品牌销量份额趋势》显示,目前智能手机市场已经从前两年的倒金字塔结构,逐渐转化为T字型结构。

  T字型意味着除了几个头部品牌外,中间和底层的手机品牌都将面临同一种处境。这表明,那些原本拥有一定市场份额的中型手机厂商,受到的冲击更为严重。根据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市场中排名6~10名的手机厂商,整体拥有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7%暴跌至11%。相比之下,那些常年排名在20名开外,归属“Others”的小品牌的份额,仅仅下跌了1%,从5%跌至4%。

  而余承东2018年2月曾说,目前任何一家市场份额低于10%的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中小手机厂商生存境况不言而喻。

  那些“掉队”的国产手机正遭遇生死危机

  事实上,在“华米OV”愈发强势的同时,中兴、酷派、联想、魅族、金立等已经掉队的国内手机厂商的处境可谓艰难。

  2013年,“中华酷联”(2013年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四家主流智能手机厂商被国内媒体合称“中华酷联”)叱咤国内手机市场。而如今,“四小龙”已有三家掉队。

  据国外权威调研机构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兴手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量排名第九,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销量排名第九。鼎盛时期,市场研究机构市场研究机构Statista数据显示,中兴手机2012年Q4和2013年Q1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第五,在国产手机中仅次于华为,市场份额在4.2%以上。

  受乐视危机影响的酷派手机如今在线下市场早不如前。2017年7月,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驻台北分析师吕俊宽向媒体表示,2017年一季度,酷派市场份额已下滑至11位。

  除了业绩惨淡,酷派公司也陷入了严重的债务危机和巨额亏损之中。自2017年7月起,酷派一个月内三次被银行追债,涉及金额达2.4亿元。2017年8月酷派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称,目前公司处于持续亏损状态,截至2017年7月31日的营业收入约为港币27.16亿元,同比下滑约52%,且流动资产已低于流动负债,偿债压力加大。

  同时有媒体报道称,酷派2017年上半年解约了数百名即将入职的校招学生,大量员工也纷纷离职,原先将近3000人的规模,离职后仅剩下一半多。2017年8月,公司CEO刘江峰也选择了辞职。

  最近几个月,金立的日子也不好过。去年年底,金立手机被曝库存积压严重,陷资金链周转危机,负债或达百亿。进入2018年,金立的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多家媒体1月报道称,金立总裁刘立荣41.4%的全部股权已被法院冻结,冻结期2年。另外,金立在深圳和上海陷入了多起诉讼。

  今年3月,《财经》消息称,金立工业园开始遣散员工,园内大部分员工处于“放假”停工状态,几家分公司拿到的订单也很少。近日,金立副总裁俞雷在个人社交平台上表示:金立的资金链危机是突发性的,银行再有钱,挤兑也会倒闭。金立在积极生产自救。

  魅族同样面临危机。近日有消息称,魅族将进行新一轮大裁员,裁员数量可能超过千人。魅族在回应中证实了裁员确实存在,但表示是属于每年例行的“末位淘汰”机制,人数与2017年相当,不会超过10%。2018年已是魅族连续第三年裁员。另外,去年末以来,市场不时传出魅族专卖店关门的消息。

  5G是救命灵药吗?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近两年国内手机市场变化很大,头部厂商越来越来集中,原来强势的“中华酷联”转眼之间也只剩下华为一家,其他三家纷纷掉队了。

  “2020年5G实现商用,这对于所有的手机厂商来说都是一次机会,国产手机市场的分布情况或许会发生变化。”项立刚说道。

  目前,“5G是机会”的声音在业内赢得不少赞同。此前,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和索尼前CEO(现已升任董事长)平井一夫都曾对5G表达了相近的看法。对于众多中小手机厂商来说,他们都希望这一轮行业大洗牌的时候,自己仍是赛道的选手,并且要尽可能跑在前面,而这轮洗牌就是5G。

  但问题是,5G真的是智能手机市场所有玩家,尤其是中小玩家的灵丹妙药吗?

  目前,距离5G正式在国内商用至少还有2、3年时间。目前这些持续亏损的中小手机厂商,能否坚持到那时要打上大大的问号。此外,谁又能保证,5G不会最终沦为巨头的游戏?

  从相关报道来看,目前所有手机企业都在为5G的到来做准备。华为甚至宣布,首款5G智能手机将在2019年四季度上市。现实是,在5G 技术研发试验方面,与“华米OV”等头部玩家相比,中小玩家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

  项立刚说,目前智能手机市场的情况是这样,像“华米OV”这样的厂商发展的越大,他们在技术、资源方面的积累就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