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去年上市银行盈利整体回升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4-11 17:05:51  来源:法制晚报

  截至2018年3月底,已有14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了2017年年报。综合来看,2017年度商业银行经营进一步好转,多数指标有所改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净利润同比增长4.7%。

  展望2018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最新报告指出,上市银行经营继续向好的总体趋势不变,预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长6.5%,整体业绩将优于2017年。

  盈利开启回升之路

  从已经公布的年报看,上市银行经营进一步好转,多数指标有所改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2%、4.7%。行业内分化持续,五大行净息差企稳回升,规模驱动利润增长;股份行拨备反哺利润,非息收入小幅增长;地方性银行规模扩张有所放缓,利润维持高速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指出,2017年我国上市银行经营情况进一步好转,多数指标持续改善,全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2%、4.7%。规模扩张有所放缓,但仍然是促进利润提升的主要因素,拉动利润增长8.1个百分点。

  净息差企稳改善

  此外,净息差环比逐步改善,收窄幅度由2016年的26BP(Basis Point,基点 )缩减为2017年的10BP,仍然拖累净利润增长5.0个百分点。

  在严格监管之下,非息收入同比减少4.0%,总体拖累净利润增长1.8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全年信贷成本略增0.02个百分点,拖累净利润增长1.8个百分点。

  2017年四大行净息差率先实现企稳回升,同比提升3BP,主要由于其存款基础扎实。高达80%的存款占比使得其计息负债成本率进一步收缩,同比减少4BP,同时生息资产收益率基本保持稳定。股份行、地方性银行同业负债成本有所抬升,核心负债争夺更趋激烈,核心负债能力较强的银行息差表现相对较好。

  同时股份行计息负债率同比提升30BP,同业负债有所压缩;尽管其资产配置更加青睐收益率较高的消费金融、个人经营性贷款等,但边际效应有所递减,整体生息资产收益率提升2BP,因此全年净息差收窄26BP。

  地方性银行由于深度捆绑地方经济,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净息差仍然保持高位,同比提升14BP。

  资产质量继续向好

  2017年上市银行资产质量继续向好,大行资产质量率先呈现拐点,不良率逐步下行;股份行、地方性银行不良率于2017年四季度企稳,行业整体不良率平均下降0.11个百分点。

  上市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和逾期贷款占比进一步下降,潜在不良风险持续化解,其中地方性银行不良先行指标改善幅度较为明显。

  同时,不良认定标准进一步趋严,不良贷款余额/90天以上逾期贷款的比值平均显着提升10个百分点,其中四大行仍然保持第一梯队。

  2017年,上市银行的整体信用成本率稳中略降,其中五大行上升0.06个百分点;股份行拨备反哺利润,信用成本下降0.14个百分点。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水平显着提升,行业总体拨备水平较为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