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冰冷的手机!雷军拼刺刀 女首富躺枪 100多亿市值没了!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4-11 17:05:51  来源:和讯名家

  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在这个春暖花开的2018年春季,却进入了“寒冬”!前两天披露的2018年一季度国产智能手机出货量暴跌28%。

  雷军5个月前还说,当时还没到拼刺刀的时候,3月底的一张深夜加班图片,就让业界和米粉们认为,中国智能手机巨头们真的到了“拼刺刀”的时候了。

  智能手机巨头们“拼刺刀”,女首富旗下额蓝思科技(300433,)却躺枪,2018年一季度盈利大幅下降50%以上,短短5个交易日120多亿市值就没了,昨天还出现了股价跌停。

  让人意外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暴跌

  清明节过后的4月9日,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2018年1-3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37万部,同比下降26.1%。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7586.4万部,同比下降27.9%。

  从月度数据来看,2018年2月份因春节因素(去年同期春节更早),单月同比暴跌38.7%,其他两个月分别下跌16.6%和27.9%,连续三个月的同步数据下跌15%以上。

  相比去年同期,智能手机出货将减少了接近2900万台,已经比单季手机销售最高的华为或小米的季度销售量还高,整个行业进去冬季。

  从前几年增长来看,增速下降早已出现,但暴跌还是第一次。

  2014年到2016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分别增加16%、2%和11%,尽管增速不高了,但都实现了增长,2017年同比小幅下降4%,业界此前普遍预计2018年也是类似2017年的小幅下降不到5%,实际情况却是一季度暴跌26%以上。

  雷军们拼刺刀了

  5个月前的2017年11月,当时小米手机销售火爆,重新夺取月度销售冠军。

  雷军2017年11月曾向中国企业家杂志表示:中国市场这两年基本已经成熟,我们四家(华为、小米、OPPO、vivo)加苹果,没别人了。再挤一挤,我觉得前五名(市场份额)一定会长到90%多。

  他当时还说:我们这几家有竞争,但还没有到拼刺刀的时候。

  时过境迁,2018年一季度智能手机特别是国产智能手机上市场形势如此严峻,雷军们也坐不做了。

  2018年3月底,雷军用即将发布的小米MIX2S拍了张加班图(当时已经是深夜1点多的时间了),尽管只是一张图,给业界的感觉是“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