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北京启动积分落户对楼市影响有多大?专家:利好长租公寓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4-11 16:15:46  来源:中国网财经

  (记者李春晖)4月11日,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发布,并将从4月16日启动首批积分落户申报工作。最为全国楼市风向标的一线城市之一,北京实施“最严楼市调控”已经一年多,效果显著,成交量、房价都有明显下降。此次积分落户正式启动申报,对楼市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操作管理细则显示,北京市积分落户实行年度申报制,分为申报、核查、复查、公示和落户办理阶段。申报流程包括“4、9、8”。“4”指的是4项资格条件:持有北京市居住证、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无刑事犯罪记录。

  可见,从申报资格来看,并不要求拥有自有住房。而从积分指标来看,自有住房的影响权重也并不高。

  “9”即指9项积分指标:包括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教育背景、职住区域、创新创业、纳税、年龄、荣誉表彰和守法记录。

  具体的积分计算方式遵循2016年8月北京市发布的《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提出“在自有产权住所每连续居住满1年积1分,在合法租赁住所和单位宿舍每连续居住满1年积0.5分。”与“每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1年积3分”相比,自有住房对总积分的影响权重并不高,与租赁住房的差别也并不大。

  “8”指的是8个经办步骤:包括系统注册、关联单位、积分填报、确认提交、数据核查、查看初核结果、复查及现场审核、发布及公示。

  在时间安排上,4月16日至6月14日为申报阶段,6月15日至7月30日为核查阶段,7月31日至9月4日为复查阶段,9月5日以后,北京市政府将根据实际申请人员积分情况,统筹考虑城市承载能力和人口调控目标要求,合理划定落户分值,确定落户规模。

  由于北京积分落户实行“总量控制”,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主要看落户指标的多少。“最大的疑问是后续到底有多少指标。如果指标过少,对房地产市场或者其他行业基本没有影响;如果指标较多,整体看有利于高素质人才的长期居住,也会给北京的高端住宅商品房市场带来活跃的需求。”张大伟表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北京积分落户政策对于租房等方式也给予了积分,有助于更多人通过租房来获得落户。未来建议北京各区积极配建人才公寓和长租公寓项目,使租房积分落户更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