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奔驰被指频现"油门失灵"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4-11 17:05:50  来源:法治周末

  专家分析称,产生“油门失灵”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匀速传感器有问题也会导致这些症状。如果某一批次的某个零部件不稳定,匀速传感器出现问题,那么这就和北京奔驰的品质控制有关

  4月7日,在京港澳高速公路上,奔驰车主李真差一点就出事了。

  河北霸州籍的李真在邢台市工作。当天下午两点,李真驾驶着他在去年2月购买的奔驰2016款E200L,从廊坊霸州驶入高速公路,开往邢台,随后一直保持120公里/时的时速。两个半小时后,他一脚踩下油门,可车辆却无法提速了。车内屏幕蹦出“主动制动辅助系统功能范围受限”“低压续跑指示器停止运作”等提示。此时,在行驶的车道旁边,一辆又一辆车正疾驰而过。

  李真心头一惊。不过很快,他镇定下来,将车辆缓慢靠右挪至应急车道,最终安全地停了下来。

  这一幕让他想起了前不久闹得沸沸扬扬的“奔驰定速巡航失控”事件。“万万没想到,这次刹车没失效,油门却失效了。”在开车前,李真还祈祷千万别碰到类似的定速巡航失控情况。

  这辆被他认为“安全系数高一些”的奔驰车,却在高速公路上与他开了一个关于生命安全的玩笑。

  李真不知道的是,奔驰所开的这个玩笑并非仅仅发生在他身上。近日,数名奔驰E系车主向法治周末记者反映,在行驶过程中,他们都遇到了“油门失灵”的情况。

  法治周末记者就车主反映的情况向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公共关系及媒体传播部相关负责人咨询,对方回复称,“车主的任何反馈对我们来说都很重要”,并表示要逐个跟进并尽快解决问题。

  猛踩油门 车速却不提

  与李真的奔驰车出现的情况一样,另一位奔驰E200 4驱标轴车主李志瑞在河北唐山市境内行驶时,也出现了油门失灵。

  今年2月2日,李志瑞在北京波士瑞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奔驰车,没想到才过了1个多月,这辆车就出现了ESP故障,踩下油门竟然没有任何反应。

  “幸亏不是在高速公路上超车时踩油门,否则,加不了油多危险。”李志瑞甚至有点庆幸。

  同样感到庆幸的,还有来自北京市的奔驰E300L车主尹玟。今年大年初一,她也遭遇了油门失灵的“可怕”瞬间。

  从地下停车库将车开至机场高速后仅10分钟,尹玟突然发现车辆的油门踏板可以踩下去,但车速却提不起来,“前面屏幕上显示一堆功能停止运作,如ESP停止运作等”。“眼看着后面几条车道上一堆车急行过来,从我的车边飞驰而过,我感觉自己的车晃了一下,可躲也躲不了。只能赶紧打开双闪灯,靠怠速开到应急车道停下。”想起这一幕,尹玟至今心有余悸。

  在拨通了紧急救援电话后,对方建议尹玟重启车辆,却再次出现“停止运作”的警示。在等待救援车的过程中,尹玟发现车辆突然可以正常启动了,但几分钟后,系统又出现了故障提示,油门再次猛踩无效。

  法治周末记者查询汽车之家“奔驰论坛”发现,“油门失灵、突然减速”问题已经成为不少奔驰车主的投诉重点。

  4S店检测结果不一

  奇怪的是,上述经历了“油门失灵”的3位奔驰车主,将车送至相关4S店检测之后,被告知的原因和处理方式各不相同。

  李真从河北邯郸庞大奔驰4S店获知,“检测不出来问题,只能升级软件,等下次出现问题再过来检查”。对于该4S店的说法,李真表示很无语:“再出现?这很危险的,再出现不一定会有什么结果。”

  而尹玟则被北京极光星徽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告知:“经检测发现,车辆无法加速是由于节气门线束插针松动原因导致的,需要更换节气门线束插针解决问题。”

  当尹玟向其买车的4S店北京鹏龙星徽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龙星徽)提出退换车时,对方以不符合三包政策为由拒绝,并表示只能修理。在双方的僵持下,最后4S店给出了“送一次A保养、延长保修一年”的方案。

  对于同样在高速路上出现油门失灵的李志瑞,唐山市庞大润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最终给出的原因也是节气门线束插针问题,但在更换节气门线束插针时,却必须将车辆的副驾驶座椅拆掉。但李志瑞不明白,还是新车,怎么就会出现插针松动呢?

  当法治周末记者就此向更换过插针的尹玟咨询时,她对4S店拆副驾驶座椅换节气门线束插针的做法表示不解,因为她在更换插针时并未遇到此类做法。

  “造成油门失灵现象的原因有很多种,例如节气门线束插针松动。”鹏龙星徽一位客服人员对法治周末记者解释,如果真是插针松动,应该不是大问题,车辆震动等情况都容易导致插针接触不良。

  压价使得供应商偷工减料

  4月9日,法治周末记者就上述车主出现的“油门失灵”情况,向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提出采访需求。对方回复称,“将逐个跟进并尽快解决问题”“将立刻采取行动”。

  汽车高级工程师蒋建平在看完尹玟提供的4S店检测结果后,对法治周末记者称:“疑节气门有故障。因此必须先检查节气门是否有发卡或松动的机械故障。根据节气门故障,再结合ESP故障,不排除发动机控制单元有故障,因此建议在更换节气门的同时,更换发动机的控制单元。”

  汽车专家汪英来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产生“油门失灵”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匀速传感器有问题也会导致这些症状出现。他分析,如果某一批次的某个零部件不稳定,匀速传感器出现问题,那么这就与北京奔驰的品质控制有关。

  “这些年,奔驰和宝马等车企对供应商的采购价格压得很凶,这导致很多供应商偷工减料。根源还是在奔驰本身。整车厂是买家,零部件厂是卖家,当买家不肯出高价的时候,他们最后只能吃骨头。”汪英来说道。

  除了“油门失灵”问题以外,轮胎问题也是奔驰车主投诉的重头戏。法治周末记者查询汽车之家“奔驰论坛”发现,投诉内容很多与轮胎有关,如“在高速路上爆胎”“轮胎报废”“轮胎鼓包”等。

  尹玟表示,她的奔驰E300L轮胎也“无故”出现了鼓包开裂,且存在车窗和后备箱门关不严实的情况。

  对此,汪英来解释,奔驰的轮毂很大,轮胎很薄,车轮的扁平率很低,中国的消费者习惯快速开过减速带,如果以时速超过30公里过减速带或坑洼地带,轮胎肯定会鼓包或爆胎,所以轮胎鼓包其实属于使用不当。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奔驰对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和中国路况并不是很了解。

  对于车窗、后备箱门无法关紧的问题,汪英来称,这与油门失灵的原因类似,奔驰可能为了降低成本,将部分进口零部件的生产交与报价便宜的供应商来做,“为了压价,哪里便宜就给哪里做,让很多零部件的生产飞得很远,最后品质得不到保证”。

  专家称奔驰已显露危机

  尽管问题不断,但近几年来,北京奔驰的业绩始终亮眼。

  去年,北京奔驰的销售收入达到1167.73亿元,同比增长36.9%,销量增长33.3%。由于售价较高车型占比增加,其毛利达到381.79亿元,同比增长50.5%,毛利率为32.7%。

  不过,这种增长在汪英来看来,可能持续不了多长时间了。

  他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现在的奔驰相当于奥迪在2010年前后的状态,那时候奥迪出了A4、Q5等外观、内在和技术均领先的车型,如日中天。而如今的奔驰,在外观上也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

  “但一个企业的发展如果靠外观、内饰来支撑,消费者很快会产生视觉审美疲劳。奔驰的下一任设计师,能否挑起颜值大梁,这令人担心。”汪英来说道,“我认为,再过五六年,新鲜劲一过,奔驰可能会遭遇现在奥迪的情况。因为奥迪之前的外观太经典,导致现在的设计师不敢动,但其外观如今又没有得到所有人的认可,所以奥迪正处于外观迷失的状态。如果奔驰在更新换代时,设计师水平较差,那么未来它可能会遭遇奥迪现在的危机。”

  汪英来表示,其实,奔驰的危机已经显现,因为大众对奔驰的外观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靠外观坚挺价格,将持续不了很长时间,最多还能坚持五六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则对法治周末记者称,奔驰等豪华品牌不能一味地吃“品牌饭”,而忽视了工艺水平、生产质量和配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