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财经动态>  正文

连平:中美贸易战是非对称的双输 中国承受能力更强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4-02 08:20:43  来源:中国网财经

  连平:中国内需增长空间较大

  在日前由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有鱼普惠等联合主办的“陆家嘴资本夜话”系列讲坛第三期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动机、影响等各个方面综合分析,中美贸易战是双输,不过是非对称的双输。就一些领域的直接影响来说,可能中国受到的影响更多;但如果从整体经济的承受能力来看,中国的承受能力比美国更强。

  连平指出,如果特朗普提出一个能够削减美中贸易1000亿美元逆差的计划,可能会使中国2018年出口增速下滑到5%左右,测算下来对中国GDP的影响是增速下降0.15-0.2个百分点。从这个角度看,对中国经济整体运行状况的影响不会太大。相较于美国,中国的内需增长空间较大;中国的投资仍有空间,不仅城镇化的推进会带来许多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公共设施的投资需求,制造业中新业态、新产业方面投资的需求也还会保持一个不低的增速;此外,“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出口开辟了一个新的市场,带来了较好的成长空间,可以部分弥补贸易战给中国带来的损失。

  连平认为,从长期来看,中国要大力发展内需,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推动高新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未来有两点需要重视:第一,宁可较大幅度降低相关产品的关税,扩大进口,也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避免大幅度的趋势性升值或者贬值;第二,宁可进一步扩大金融行业和金融市场的开放、降低准入门槛,也要保持资本和金融账户的适度,更多降低准入门槛。

  “未来既要稳妥和审慎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及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开放,也要协调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使它们能够相互支持、相互促进,这是保护中国经济抵御世界经济危机冲击的两扇‘大门’。”连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