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财经动态>  正文

“本草三绝“保健品欺诈:八九十元保健品九千元卖给老年人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3-19 17:55: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据央视315晚会曝光,“本草三绝”等批发价80~90元一盒的产品,被以9000元的高价卖给老年人,众多老年人被骗。

  时间财经了解到,2016年7月,南召警方经过前期周密侦查,最终将一“健康讲座”的特大诈骗犯罪团伙20名嫌疑人全部抓获,扣押涉案车辆4台、医疗器材5套,缴获保健品500余盒。涉案产品即名为“本草三绝”的保健品,涉案金额高达150余万元。

  经查,该犯罪团伙分为宣传义诊、营养检测、销售三个小组,宣传组冒充“医院实习生”等工作人员,负责到老年人聚集区进行免费义诊,并引导接送老年人到县城进行检查;“营养师”夸大被检测人身患多种疾病,并声称只有服用该品才能药到病除;取得受害人信任后,销售组以900元一盒的价格售药。其实,该团伙成员中大多数只有初中文化水平,而包治百病的“本草三绝”只是辅助降血脂的普通保健品。目前该犯罪团伙已被一网打尽。

  据悉,为严厉打击违规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2017年7月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活动。

  央视315晚会披露,截止2017年年底,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87万家,查处违法案件1.2万件,涉案获值3.6亿元,罚没金额1.8亿元。2017年在药品医疗器械领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2017年共进行药品抽检2万多批,曝光不合格药品1107批,国家医疗器械抽检3500多批,发现不合格医疗器械328批,排查药品企业500多家,发现问题严重企业90多家,全年共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39.7万件,移送司法机关4491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900多个,责令停产停业企业3800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