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奔驰第一大股东叩开保险中介市场 李书福下步是关键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3-13 17:05:49  来源:投资时报

  易保保险系今年首张保险代理牌照,未来吉利可以在销售汽车时提供车险等增值服务,甚至可以通过捆绑令贷款购车人指向性购买与其合作的车险产品

  对新晋的第一大股东美言几句恐怕是人之常情,即便已有132年历史的德国戴姆勒集团现任首席执行官Zetsche也不能免俗。日前,他就将吉利创始人李书福称作是“一位天才企业家”,并感叹“他碰到的一切似乎都成功了”。

  确实,在投资90亿美元成为奔驰母公司最大单一股东后,这家来自中国浙江的民营汽车商已成为世界级“汽车玩家”。当然与此同时,针对李书福的各种揣测也随之浮出水面,比如,如此大笔资金的出处,或者,紧随该次出击之后其宣布进军保险业的真实企图。

  2018年2月24日保监会发布批复,官宣易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下称“易保保险”)拿下今年保监会首张保险代理牌照。

  而成立于2015年的易保保险控股股东,正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尽管在汽车行业内不少企业早已持有保险代理牌照,但吉利汽车此次入局引发的关注却不同以往。

  有业内人士表示,吉利收入保险代理牌照后,可以在销售汽车时直接提供车险等增值服务,甚至可以通过捆绑方式令贷款购车人指向性购买与易保保险合作的车险产品,还可以顺势强势推销其合作伙伴的短期或长期的寿险产品。

  其实,保险代理人为保险公司代理业务,代表的是保险公司的利益。保险代理人一般只代理特定保险公司销售的保险产品并代为收取保险费。因此,易保保险未来合作的保险公司显得颇为重要。更有市场人士猜测,不排除吉利汽车在未来直接申请保险牌照。

  事实上,不少汽车厂商都有自己的保险代理牌照,例如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海汽车集团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广汽集团旗下的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自去年以来,保险中介牌照获批数量有所减少。对于汽车企业代理保险业务,保监会目前持鼓励支持态度。然而由于部分汽车企业兼业经营保险代理业务时管理混乱、专业能力低下、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违规问题不断涌现,保监会此前也曾专门发文规范其专业化经营。

  据悉,中国保监会近期仅批复了3家保险中介机构经营保险经纪、代理业务的申请。分别为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江西济民可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和易保保险。而此次易保保险获批系今年首张保险代理牌照。

  《投资时报》记者针对吉利汽车取得保险牌照及未来业务发展等问题向吉利汽车发送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今年首张保险代理牌照

  工商信息显示,易保保险成立于2015年12月15日,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潘雷方。同时,潘雷方还担任吉利控股旗下浙江吉利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易保保险为吉利的全资子公司,从公司注册到保险代理牌照获批用时两年多。对于母公司吉利来说,获得该牌照无疑有助于其在销售环节提供增值服务。

  据了解,在拿到牌照后,易保保险可在国内经营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以及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保险公司牌照和保险经纪公司牌照的含金量自然有很大不同。不过,近年来保险牌照审批愈发严格,而涉及保险中介业务的牌照也是如此。

  2017年,中国获批筹建的保险公司仅为6家,时间多数集中在1月份至2月初之间,获批开业的保险公司共计13家。而上年全年获批筹建了逾20家保险公司。

  同年,保监会共批筹了11家保险代理公司资格,分别为:海腾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大地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华海沣泰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杭州保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日立保险代理(中国)有限公司、星恒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证通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中领天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华夏恒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安心致远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随着金融监管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设立、筹建过程中的风险和问题也逐渐显现。由于在保险牌照放开之后,各家一拥而上,导致过度竞争和经营水平不达标等现象层出不穷,出于防控金融风险的考量,获得保险牌照的门槛事实上正变得越来越高,而能够获得牌照的公司显然实力和资质的不俗。

  吉利是收购大户

  吉利当然属于此列。特别是随着该公司不断国际化,其已不仅是与沃尔沃相提并论。

  今年2月24日,吉利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其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出手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集团(奔驰的母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吉利集团由此一举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单一股东。这也是中国公司在西方汽车工业中迄今最大手笔投资。

  对此,戴姆勒首席执行官Zetsche称,戴姆勒的潜在优势并没有太多想象空间,与吉利的合作可能会为公司带来更多选择。

  多年来,吉利已大手笔收购了不少汽车企业。目前,李书福麾下拥有沃尔沃汽车、Polestar、领克汽车、吉利汽车 、伦敦电动汽车、远程商用车等多个品牌,吉利控股还对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及太力飞行汽车进行了战略性投资。

  吉利2010年通过收购福特汽车旗下沃尔沃汽车公司一鸣惊人。如今,沃尔沃在华年销量突破10万辆,其中国市场以近30%的销量增速在全球市场领跑。

  2017年6月,吉利收购DRB旗下马来西亚宝腾汽车49.9%的股份,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2017年11月,吉利重磅宣布收购美国最大飞行汽车公司,这意味着中国将成为全球首个拥有飞行汽车的国家。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始建于1986年,其从生产电冰箱零件起步,之后分别介入电冰箱、电冰柜、建筑装潢材料和摩托车等诸多领域,1997年吉利进入汽车制造,现资产总值已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