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区域经济>  正文

2017年沈阳机器人产业产值90亿元 同比增28.6%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3-11 16:22:44  来源:东北新闻网

  据沈阳市科技局了解到,近3年,沈阳市投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8208万元,围绕机器人、IC装备、增材制造、数字医疗等智能制造领域,集中抓大项目、好项目、优项目,推进制造业智能化。2017年,沈阳市机器人产业产值90亿元,同比增长28.6%;IC装备产业产值20亿元,同比增长3%。

  市科技局局长赵日刚介绍说,沈阳市通过综合施策、按项施策、精准施策和个性化服务,重点支持75个智能装备重大项目熟化、转化和产业化,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产出重大创新成果。同时,积极参与国家战略,先后承担了16项国家02科技重大专项,累计获国家资金支持7.61亿元,建立了国内独具特色的IC装备产业链条,独创了“产品市场+技术创新联盟+骨干企业+公共技术平台+国家和省级研发机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地方政府支持”的沈阳IC装备产业发展模式,与北京、上海形成三足鼎立态势。“高端医学影像设备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还入选为2017年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获国家资金支持2000万元。

  针对沈阳科技型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创新能力弱,尤其是龙头企业、瞪羚企业稀缺情况,积极探索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发展新模式。入选全市“双培育计划”的智能制造企业,2017年总营业收入20.68亿元,同比增长15.9%,新松公司在全球机器人上市公司中市值位列前三。“瞪羚企业”从无到有实现跨越,拓荆科技、富创精密两家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发展态势的智能制造企业入选科技部“瞪羚企业”。

  下一步,沈阳将围绕机器人、数字医疗、IC装备及零部件等核心产业,布局支持智能制造科技创新重大任务和重大项目,突破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关键技术。同时依托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在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优势领域,组织攻关研发,培育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

本文已收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