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周报:重点关注低估值、高成长个股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2-22 14:10:47  来源:中泰证券

  【核心观点】市场大幅调整后,重点关注低估值、高成长个股。

  受国际市场大跌影响,上周A股延续普跌,农业板块也下跌8.19%,仅有少数政策主题驱动个股表现尚好。我们认为近期市场的大幅调整导致不少绩优标的遭到错杀,尤其是还受到猪价下跌影响的畜禽养殖板块。上周周报我们对于当前市场重点关注的行业基本面情况做了重新的梳理,本周我们继续给出在板块大幅调整之后,建议配置的低估值、高成长的农业行业龙头: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行业龙头地位不是享受估值溢价的标准,而价值核心来源于企业经营层面改进带来的ROE提升,所以我们重点推荐生猪板块的正邦科技、牧原股份,疫苗板块的中牧股份、生物股份,饲料板块的海大集团,种植板块的隆平高科,同时建议关注大北农、新希望。

  重点配置低估值农业核心资产。畜禽养殖板块主要推荐正邦科技(对应18年估值约9X)、牧原股份(对应18年估值约18X)、温氏股份(对应18年估值约13X):本周猪价跌至13.07元/公斤,环比下降9.11%,仔猪跌至39.77元/公斤,环比下降3.06%。受节前集中出栏影响,本周猪价延续下跌,但从行业整体来看生猪养殖行业正处在快速规模化阶段,一批优秀的周期成长股出现,18-19年保持产能高速释放,当前依旧重点推荐有成本改善空间、经营效率提升、遭错杀的优秀行业龙头。动保板块主要推荐中牧股份(对应18年估值约17X)、生物股份(对应18年估值约20X):继续沿着生猪养殖规模化集中度提升这条主线,高端疫苗公司有望最为受益,18年口蹄疫整体保持30%以上高速增长,当前国改目标提升的中牧股份和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生物股份对应18年PE仅17和20倍,依然可以重点配置。饲料板块主要推荐海大集团(对应18年估值约20X)、大北农(对应18年估值约16X)、新希望(对应18年估值约11X):饲料行业同样处于集中度提升过程中,龙头销量保持较高增速,产品结构持续优化,2018年需求恢复的局面(猪料保持平稳增长,禽料预期恢复,水产料结构继续优化)和17年的持续杀估值(海大除外)均有利于饲料股的投资逻辑,重点推荐低估值标的。种植板块主要推荐隆平高科(对应18年估值约23X):作为农业板块的核心资产,水稻种子的发展路径在于品种审定配置改革后的汇量式增长,玉米种子发展的最优路径则是通过国外引进然后复制优化。隆平当前处于未来5-10年成长拐点,市占率快速提升。水稻收购价的下调对公司影响有限,水稻种子今年依然保持35%复合增速,叠加玉米种子国际并购的协同作用,依然可以长期配置。

  此外,在当下市场风格下,龙头白马股估值相对合理后更多是出于相对收益配置的考虑,除非有业绩的大幅超预期或行业格局的大变化,而所谓“二线”公司在经营层面上的改善和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已经具备了形成戴维斯双击的基础。估值和业绩成为当前的选股核心要素,市场关注点转移到低估值的业绩确定增长型标的,我们建议重点关注正邦科技、大北农、中牧股份、新希望。

  最后,农业主题性投资仍可关注政策催化,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任务目标提出后,后续相关政策将会不断完善。沿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思路和鼓励方向寻找投资机会,我们认为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拥有较强研发实力和整合实力的企业,建议关注种子板块、动保板块、农服板块;二是重点推荐能带领当地农村发展的龙头企业,尤其是能够将产业技术教授予农民的生产模式,建议关注畜禽养殖板块和饲料板块。

  【重点推荐标的】生猪板块:正邦科技、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动保板块:中牧股份、生物股份;饲料板块:海大集团、大北农、新希望;种植链:隆平高科。

  风险提示:农业政策落地不达预期;猪价、鸡价走势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