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互联网+政务"推动政务公开化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2-12 08:45:4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讯 随着"互联网+政务"的逐步普及,政务公开的进度也大大提速。

  日前,《中国县级政府政务诚信评估报告(2017年度)》在京出炉。报告以1年为周期,通过采集中国县级政府的互联网公开信息,全方位展示了2017年中国县级政府的政务诚信水平,其中上海浦东新区的综合得分位列第一。

  报告显示,东部地区在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水平最高;中部地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发布、回应关切度及依法申请公开的情况最好;西部地区基本信息较为完善,依法行政的组织能力较强,践约度相对较高。

  2016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76号)中明确提出:建立社会监督和第三方机构评估机制,实施区域政务诚信大数据监测预警,支持信用服务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等第三方机构对各地区各部门开展政务诚信评估评级并及时公布结果,加强社会监督。

  据悉,该报告是政策出台后,首个由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政务诚信评估报告。报告发布方、中鼎资信评级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校瑜指出,县级政府的政务诚信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欠发达地区在政务服务过程中的信用信息公开程度不够;县级政府普遍在食药领域和重大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力度较弱,诚信的激励约束机制尚未建立等。建议加快推进县级政府政务公开的各项政策落实,建立健全县级政府失信的责任追究制度和县级政府信用权益保护和信用修复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