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上海消保委毛巾比较试验:优等品未必优于合格品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2-08 15:30: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上海讯(邱欣怡 记者刘浩)毛巾产品品牌众多,款式丰富,价格差异较大。近年来,不少厂商宣传其产品原料为“埃及棉”“长绒棉”等,采用无捻纺纱工艺制造,产品具有吸水性好、亲肤柔软、耐洗耐用等优点,消费者却难以从中获得有效的消费指引。如何选购到舒适亲肤的毛巾?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毛巾比较试验结果。56件样品均通过安全性能测试,7件样品分别在吸水性、脱毛率和纤维含量方面表现不佳。个别标称等级高的样品未必比标称等级低的好。

  本次比较试验通过大型商场、品牌专卖店、超市卖场及网络电商平台等渠道购买了56件毛巾样品,其中优等品3件,一等品33件,合格品20件(2件样品未标注质量等级,默认为合格品)。价格从4元至90元不等,涵盖馨牌、洁丽雅、水星家纺等主流品牌。

  试验除依据国家强制性标准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和国家推荐性标准GB/T 22864-2009《毛巾》的要求,对样品的纤维含量、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色牢度等指标进行测试外,重点针对商家宣传及吸水性、脱毛率、柔软性(抗弯力)、耐用性(断裂强力损失率)、纤维含量等指标进行了测试。

  吸水性是评价毛巾优劣的重要指标之一。毛巾的原材料、加工工艺、柔软整理工艺等都会影响其吸水性。通过测定样品从接触水面到完全浸湿并开始下沉所需时间反映毛巾对水分的吸收能力。时间越短,吸水性越好。

  经测试,56件样品中,12件样品的吸水下沉时间小于1.5秒,吸水性表现出色;37件样品在1.6-10秒之间;3件样品在11-20秒之间;4件标称质量等级为一等品的样品吸水性能不佳,均大于60秒。

  另外,吸水性较好的49件样品中(吸水性≤10秒),11件宣称其原料采用新疆、埃及等地区长绒棉的样品,其平均沉降时间为2.3秒;其余38件未强调其原料特殊性的样品,其平均沉降时间为2.5秒,两者差异不大。

  断裂强力衡量毛巾抵抗外力的能力。断裂强力数值越大,毛巾越耐用。结果显示, 56件产品的经向断裂强力最高的为490N,最低的为200N,相差2倍多。 其中8件样品的数值在400N以上,16件样品在300-399N之间,32件样品在200-299N之间。

  在实际使用中,毛巾易受汗液、油污的浸渍,洗涤后会影响其使用寿命。本次比较试验模拟毛巾日常使用情况,测试其经标准酸性汗液浸渍并反复洗涤干燥后的经向断裂强力,计算断裂强力的损失率。断裂强力损失率越低,表明毛巾的耐用性能越好。经测试, 56件样品中,8件样品的经向断裂强力几乎没有损失,产品耐用性更佳;2件样品的断强损失率超过20%,其产品不耐用、易破损。

  毛巾的柔软度是消费者选购偏好之一。本次比较试验通过对样品施加外力使其发生弯曲变形,测定样品摆脱弯曲状态时需要的力,以此间接反映产品的柔软度,抗弯力越小的产品越柔软。经测试,抗弯力最低的为112.30mN,最高的为380.30 mN,相差3倍多。其中7件样品的数值小于200 mN,其柔软性表现优异。

  毛巾掉毛令人困扰, 因为洗涤后残留的纤维非常明显且难以去除,留在面部的纤维干燥后又极易随呼吸进入鼻腔,刺激鼻黏膜,引起身体不适。经测试,3件样品的脱毛率为0.1%,表现优异;23件样品脱毛率在0.2-0.4%之间;30件样品脱毛率在0.5-0.9%之间,其中2件标称为优等品的样品,其脱毛率未达到其标称等级的标准要求。

  此外,56件样品中,采用割绒工艺的毛巾平均脱毛率0.47%,非割绒毛巾的平均脱毛率为0.49%,两者表现几乎相当;宣称采用优质长绒棉原料的样品平均脱毛率为0.41%,略优于普通纯棉材质0.51%的平均脱毛率。

  本次比较试验购买的样品绝大多数为纯棉毛巾,测试结果显示,56件样品中仅有1件样品, 即标称由特力屋(上海)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HH涟漪中空纱面巾蓝(标称商标:特力和乐;标称规格:40×70cm)的纤维含量标识为“缎档和装饰部分:100 聚酯纤维”, 实际检测结果为棉与聚酯纤维纱线交织。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尽量挑选天然纤维的产品;如果毛巾表面有特殊光泽或异常顺滑,这类毛巾就有可能是经过化学处理的,其吸水性往往就较差;选购毛巾时以浅色为宜,深色的毛巾在最初几次洗涤时轻微掉色属正常现象,但如果掉色严重或经多次洗涤后还没有改善,说明该产品使用了劣质染料,应及时更换,以免损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