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区域经济>  正文

陕西省将加大对11个深度贫困县资金支持力度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2-04 10:50:37  来源:陕西日报

  2月2日,记者从全省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全省财政支农工作将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战略地位,积极发挥公共财政的支撑保障作用,创新资金投入方式,推进财政支农体制机制改革,继续加大对11个深度贫困县的资金支持力度。

  据了解,我省将全力保障财政支农资金需求,今年将按30%的增幅安排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确保全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不低于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30%,并达到高于中央财政安排我省资金增幅的政策要求。我省将继续加大对11个深度贫困县的资金支持力度,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正常基础上再提高20%,切块下达给深度贫困县的其他专项资金增幅高于上年的10%。同时,我省将继续加大对“八个一批”等与脱贫攻坚有关的资金投入,并优先向贫困县倾斜。

  今年,我省还将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通过股权投入、资本金注入、财政贴息等方式,在农业领域积极推广PPP模式,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向乡村;支持设立省级融资担保基金,推进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或先建后补的方式,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发展。

  我省将改革财政支农投入机制,不断激活农业农村发展动力,开展财政支农资金“拨款变投资、直接变间接、无偿变有偿”的投入机制改革,将财政支农资金“到村、到户、到人”,助推农村“三变”改革,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推进“两权”抵押试点,建立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让农民分享土地增值收益。

  我省将以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农村经济社会全面提升。积极引进龙头企业领办、代办村级集体经济,鼓励村集体以集体资产、资源参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经营稳健的工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