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区域经济>  正文

湖南宁乡高新区举办产业项目建设年重大项目首签仪式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1-26 14:34:23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日前,湖南宁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简称宁乡高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重大项目首签仪式在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举行,现场签约15个大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

  据了解,此次共有新锂时代锂电池综合回收资源化利用基地、宏泰新能源有限公司纳米动力电池项目、湖南中储能材料集团储能产业园项目、长沙立中汽车设计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电子及安全产品生产基地项目、苏州金江铜业有限公司弥散强化铜棒线材及汽车焊接用电极帽项目、烨海机械环卫装备生产项目、新能源创投基金等15个大项目签约。

  “宁乡高新区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全面开展‘全程式’跟踪服务、‘代办式’建设服务、‘股东式’运行服务,着力打造‘政策扶持最多、行政审批最简、办事速度最快、治安环境最好、服务品质最高’的投资宝地、创业福地。”宁乡市委常委、宁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永红向  此次签约的重点项目,主要涵盖新能源新材料、储能产业,对于进一步强化园区储能产业链,突出产业集群优势,具有重要意义。其中,总投资15亿元的新锂时代锂电池综合回收资源化利用基地项目,将由湖南新锂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在宁乡高新区投资建设锂电池综合回收资源化利用基地,设备投资超5亿元,总用地约500亩,一期200亩。综合回收钴镍锂等资源,用回收的资源重新生产正极前驱材料。一期产能达到年生产1万吨锂系列产品、1万吨硫酸钴,2万吨硫酸镍产品。预计2018年3月启动建设,2019年竣工达产,预计年产值达30亿元。

  总投资20亿元的宏泰新能源有限公司纳米动力电池项目,由宏泰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主要发展动力/储能电池技术,立志成为“研发+技术合作制造+服务”的电源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并延伸发展相关能源产业,逐步打造成新能源汽车链,用绿色科技服务社会。此次签约的项目是建设年产1亿Ah纳米动力电池及电池Pack组装项目,计划2018年7月底第一条生产线投产。

  湖南中储能材料集团投资20亿元,在宁乡高新区打造储能装备制造产业园。

  新能源创投基金,是宁乡高新区为支持园区储能产业的发展,充分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园区企业,与社会资本方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乡支行,中永智信投资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合伙关系,合作成立的规模为50亿元的储能投资基金,主要用于园区招商引资中储能产业重大项目的配套性投资以及产业中优质、高成长性企业的股权、债权或“股权+债权”等方式的投资。

  此外,深圳市中裕达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在金玉工业园建设工业仓储货架、提升工作平台生产基地;湖南锐和工业设备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在金玉工业园建设微型电子变压器及电子元件生产基地。

  近年来,宁乡高新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紧紧围绕储能材料产业精准招商,集群发展取得了新突破。2017年,宁乡高新区实现工业产值931亿元,即将跨入千亿级园区行列,制造业税收增速超过46%,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增速超过103%,已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储能材料最具发展潜力的高新产业园区。

  未来,宁乡高新区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核心,以构建区域研发和展示中心为抓手,突出打造中国(金洲)储能谷,通过以龙头企业为“核心”造链,强化中小微企业为“羽翼”的补链效应,逐步形成全国具有强竞争实力的中国(金洲)储能谷,全力打造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将宁乡高新区建设成为自主创新能力强、资源利用效率高、产业结构合理、两化深入融合、国际覆盖面广的智慧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