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区域经济>  正文

安徽繁昌春谷产业园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 打造3D打印产业基地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1-11 14:15:12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安徽繁昌春谷产业园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 打造3D打印产业基地

  图为落户春谷产业园的安徽恒利增材有限公司正在展示其生产的3D打印产品。(徐 斌 摄)

  春谷3D打印产业园悄然兴起

  3D打印制造,即只要给3D打印机注入符合要求的原材料,连接电脑设计的图纸,经过熔融沉积,就可堆积成产品。这种神奇的增材制造技术,在许多地方人们还没认识,还不知晓的时候,却在安徽省繁昌县春谷3D产业园悄然兴起。

  早在2013年5月,瀚博科技有限公司就将3D打印项目落户繁昌,开启了繁昌县3D打印“破冰之旅”,成为繁昌县第一家3D打印企业。同年6月,应天光电裸眼3D智能显示器生产线落启繁昌,也是最早进入繁昌3D打印的企业之一。紧接着,珠海的西通公司、芜湖爱三迪电子公司、安徽蓝蛙电子公司、安徽恒利增材公司等相继入驻繁昌县春谷3D产业园。目前,繁昌县3D打印企业已发展到39家,2016年实现产值6亿多元,2017年可达8亿元。安徽恒利增材公司实施PS、塑料、铝合金等多种材料成型,能够提供车辆动力传动的多种零部件,目前该公司正在重庆、新乡、丹阳等地布点,成立子公司,扩张发展。安徽蓝蛙公司、思瑞迪公司已与兰州、常州等市多个中小学签约建设3D打印教育服务,销售良好。繁昌县春谷3D产业园的3D打印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出口国外。2015年12月,西通公司198台3D打印机(每台售价400英镑)首次出口英国菲利克斯托;不久又接到30台的订单。繁昌的3D打印产品被誉为“特斯拉”。新成立的春谷3D打印产业园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3D打印集群集聚地,加入了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并担任副理事长单位。

  在生产发展的同时,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也在提高。安徽恒利、西通、爱三迪等公司的3D打印企业标准已获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专家通过,春谷3D打印研究院起草的省级3D打印地方标准《热熔沉积型3D打印通用标准规范》已经专家评审、发布。目前,园区企业共申报发明专利144件、实用新型专利77件,授权发明专利45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12件。爱三迪、林一电子等三家企业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繁昌县3D打印产业的发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情关注。2016年12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予以报道,把3D打印称作“具有工业革命意义”的制造技术。2016年前后,安徽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牛弩韬,时任芜湖市委副书记、市长(现为市委书记)潘朝晖到繁昌县调研,都对3D打印产业给予很高评价。芜湖市政府已把繁昌3D打印产业列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把春谷3D打印研究院列入市重点产业技术研究院。安徽省民政厅已同意在繁昌成立安徽省增材制造协会。安徽省机械工业协会、安徽省机械行业联合会拟向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申报繁昌为中国3D打印之乡。

  多措并举助推3D打印产业发展

  繁昌县3D打印产业起步早、发展快,有其深刻的原因和内生的动力。

  一是领导重视。繁昌县是安徽省工业比较发达的县。但是过去,该县以水泥、非煤矿山、钢铁为主。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繁昌这些传统产业已不具备优势。县委县政府在调整产业结构,特别是在贯彻《中国制造2025》中,决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3D打印产业。他们认为如果不调整,繁昌“仍然靠挖石头吃资源饭”,工业经济不能长久。县委书记张祖武,原县委副书记、县长胡金贵,现任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潘君齐非常重视3D打印产业,精心策划,加强领导,经常深入企业调查研究,部署3D打印产业发展。

  2016年3月17日,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县3D打印产业发展工作,确定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创新突破,龙头带动”的发展思路,要求各部门统一思想、密切配合,履行职责,抓好落实。县里还成立由县政府牵头、县科技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等部门组成的5人小组,负责3D打印产业建设与发展工作。

  二是政策支持。3D打印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在我国还属发展初期。为支持3D打印产业发展,2015年,繁昌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3D打印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规定,在土地、财力、物力上给予支持。县里在县经济开发区高标准规划建设春谷3D打印产业园,占地面积146亩,其中一期工程占地45.8亩,建筑面积3.7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3D产业技术研究院大楼、产业孵化中心、企业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目前厂房已交付使用;二期工程100亩已完成土地平整,逐步建设厂房。为解决发展资金,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项目启动。为支持企业尽早开工生产,县里规定,对在县经济开发区租用厂房进行生产的,3年内给予租用费100%补贴;对企业员工租用宿舍的,5年内给予100%补贴。县科技局加大对3D打印创业团队孵化力度,适时开展创业团队评选活动,对成绩优秀的,分别按30万元、20万元、10万元标准对创业团队给予种子基金扶持。县里还规定,对携带先进技术来繁昌县开办3D打印企业,入驻两年内购买的先进设备,可按企业投入1:1标准给予设备补偿。对成长性好的3D打印企业,县科技投资公司按适当比例投资,帮助企业成长发展。支持3D打印产业融资,对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成功上市的企业,在省级奖励100万元的基础上,再给予20万元的奖励。

  三是院校合作。3D打印技术在繁昌县的兴起,引起了有关院校、科研院所的关注,得到他们的支持与合作。

  2016年2月,安徽工程大学刘宁校长一行来到繁昌,与县里就打造3D打印研发平台,引进人才达成合作意见。2016年4月,国家机械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来繁昌考察,吸收春谷产业园加入全国3D打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7年6月,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春谷产业园协商并达成意见,共建3D打印研发平台,学院支持产品开发和人才培养,并正在把春谷3D打印产业园作为该校的校外研发实验基地。2017年3月,芜湖市政府又与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签订协议,约定在繁昌县建立包括3D打印在内的四大平台,支持3D打印产业发展。现在,安徽春谷3D打印研发大楼,一期工程有三个研发平台,2017年底完工。春谷3D打印展示中心也正在筹建之中。

  高校、科研院所为繁昌3D打印产业提供了人才、技术支撑。2017年6月21日,春谷3D打印产业园举办新录用人员(121名)岗前培训,邀请了有关高校院所教师授课,讲解3D打印技术,包括桌面级SLA3D打印、SLM金属打印及操作规程,讲解企业文化,对新录用人员帮助很大。在有关院校的支持下,春谷3D打印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业已成立。与中国科技大学等共建的安徽3D智能制造实验室正在建设。与省质量标准化研究院等筹建的安徽省增材制造标准委员会正在进行中。

  四是吸引人才。3D打印作为新兴产业,人才是根本。繁昌县采取多种措施,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使人才队伍逐步壮大。目前,春谷园区已有教授(含柔性引进)12名、博士14名、硕士24名、本专科140多名,新建公租房108套,作为3D打印人才公寓,为专业人才创造工作条件,解除后顾之忧。

  2020年3D打印产业将实现产值50亿元

  3D打印技术又叫增材技术,具有设计快、能耗低、材料利用率高、产品轻型化等特点,是称为世界12项颠覆性技术之一。该技术诞生20世纪80年代,主要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国。近些年来我国开始重视3D打印技术,在科研方面,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成果较多;在生产制造方面,武汉滨湖机电公司、北京太尔时代公司等做得较好。现在,《中国制造2025》把3D打印列为智能制造技术,国家还发布了〈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目前,3D打印产业正在稳步发展,2016年全球生产规模约为60亿美元,中国约为80亿元。我国的发展空间很大。现在,繁昌县3D打印产业已有很好的基础,在国内已成为继杭州、武汉、深圳、西安、上海等地的又一发展地区。目前繁昌县正在加强规划,增加投入,吸引和培训人才,以春谷3D打印产业园为主,加快发展规划,到2020年形成上亿元的企业10个,3~5亿元的企业5个,全县的3D打印产业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成为全国3D打印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