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推动普惠金融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1-10 14:10:45  来源:和讯网

  普惠金融,是由联合国在2005年宣传小额信贷年时提出,而今,这个词已演变成为全球化的金融术语。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对普惠金融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与传统金融服务偏重高净值人群不同,普惠金融的核心之一是让所有有金融需求者,能够以合理的价格获得高质量金融服务,从而释放金融改革红利,有效担负起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造血输血的任务。

  然而,如何切实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打通小微企业、三农融资的"最后一公里",却面临着这样那一堆困难。如何为普惠金融破题,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从两个方面提出了破解之道。一是,建立对普惠金融的担保增信机制。建议由政府成立政策性普惠金融担保基金,将其存放至地方法人银行,并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群体提供担保,由地方法人银行完成授信;二是,出台对普惠金融财政贴息的政策,从而作为杠杆,撬动几十倍乃至上百倍于财政资金的金融资源。

  近年来,青岛银行真正让金融回归本源,通过信贷投放,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脱虚向实"。2017年7月,青岛银行在全市率先启动小微企业"双惠"工作,并成立"银企惠通"俱乐部,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实现银企共赢。2017年青岛银行新发放贷款中90%以上投入到实体经济中,集聚总行资源向实体经济企业倾斜,全行信贷规模优先用于支持青岛实体企业和项目。同时,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信贷规模方面不设上限,对科技企业贷款执行差异化优惠利率,免收企业开户费、账户管理费等,切实降低企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