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区域经济>  正文

大连长海县:2017年渔业产值实现118.44亿元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1-10 14:34:43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7年,长海县大力实施渔业生产提升工程,加大渔业产业结构调整,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不断推进水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全年渔业产值实现118.44亿元,较上年增长5.8%。

  2017年,长海县大力实施渔业生产提升工程,加大渔业产业结构调整,广泛推广海参自然生态育苗技术和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全县海参产量得到了大幅提升。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海参生态育苗推广10000箱,培育稚参200亿头,全县海参产量达5689吨,同比增长14.1%。按照现代海洋牧场的定位,立足于以保护促开发、以开发促保护,鼓励企业和个体户有针对性地进行优质苗种的引进与培育,加快推进养殖生产良种化和优良品种覆盖率。

  大力发展苗种生产,为渔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全县贝类生产投入7000立方水体,培育贝类苗种70亿枚。大连壹网渔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引进金牡蛎进行苗种培育,投产3000水体,培育金牡蛎苗种2亿枚,同时扩大了海葡萄的养殖规模;振禄公司良种繁育孵化基地建成使用,风向标扇贝与虾夷扇贝杂交育种获得成功;东鹿岛公司引进的虹鳟鱼和天正集团引进的中华鲟、鲈鱼进入驯化试养阶段;五虎石海珍品有限公司投入2000水体进行紫菜苗种培育,培育紫菜苗种18000帘,养殖面积达到3000亩。共投入海珍品苗种100亿枚,改造海域面积6.8万亩,产生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此外,长海县还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引导企业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加大海参、扇贝、藻类等优势产品的深加工力度,不断推进水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通过商会和协会的引导、约束和规范,建立虾夷扇贝统一的价格标准,杜绝竞相压价倾销行为。目前,獐子岛、海洋岛、钓鱼岛、财神岛、昌海全福等一批知名水产品牌已经形成辐射带动之势。全年新增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家(总数达到6家)、国家级无公害产地4个(总数达到48个),创建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家、省级生态健康养殖技术示范点9个,充分彰显了海岛渔业产业的发展活力,也成为蓝色海洋经济高质量运行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