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区域经济>  正文

广西率先试行专项用地指标核销制度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1-10 11:40:38  来源:广西日报

  我区率先试行专项用地指标核销制度

  促进471个重大项目用地应保尽保,新增建设用地使用率达100%

  1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获悉,广西在全国率先试行自治区专项用地指标核销制度,大大提高了用地报批和指标使用效率。2017年,全区共安排国家下达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4573万公顷,使用率达100%,为历年最高;符合用地报批条件的471个自治区重大项目用地做到了应保尽保,累计落实用地指标2.4582万公顷。

  据介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稳增长决策部署,提高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力度,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勇于创新,在全国率先试行自治区专项用地指标核销制度,并于2017年5月印发《自治区专项用地指标核销制操作流程(试行)》,将所有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和保障性安居工程,一律纳入自治区专项用地指标保障范围。同时明确:符合安排自治区专项用地指标的以上三类项目,符合用地报批条件的,各市、县国土资源部门无需事先向该厅申请用地指标,可直接组织用地报批材料上报。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接件后,直接审查项目用地报件材料,通过审查并按时缴费的项目,直接核销用地指标。

  专项用地指标核销制度的试行,省去了大量用地指标申请时间,使有限的指标得到了精准配置,减轻了市、县指标保障压力,提高了用地指标报批和使用效率。2017年,全区重大项目、脱贫攻坚、县域经济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农民工创业园等项目用地全部保障到位。

  在建设用地指标保障服务过程中,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提前介入项目选址等前期工作,及时解决三类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用地问题,确保项目选址等符合用地保障条件。同时,指导项目业主开展用地合规性审查,严格核定项目用地范围和规模,切实履行节约集约用地第一道把关责任。对使用存量建设用地、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项目,不再开展用地预审,大大减轻了项目用地前期工作压力。(记者/唐广生 通讯员/黄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