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港口煤炭周转明显加快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1-10 14:10:46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经过持续多天的快速装运,港口煤炭周转明显加快,秦皇岛港和黄骅港下锚船数量略有减少;其中,秦港下锚船已经降至86艘,而黄骅港下锚船降至54艘。

  尽管国家保供应,增加先进产能的释放,但临近春节,很多煤企销售和发运数量减少;而贸易商受车皮计划不足影响,市场煤发运有限,进港资源依然不足,在一定程度上支撑着市场煤炭交易价格保持坚挺。

  随着冬季电力和煤炭消费高峰的到来,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继续保持高位,沿海电厂存煤可用天数下降到13-14天。严寒天气下,电厂负荷走高,叠加补库需求,拉动电厂对动力煤采购和拉运继续增加;同时,也推动煤炭市场继续保持活跃气氛。在长协煤炭数量不足的情况下,市场煤采购量增加,港口煤价继续上涨。

  去年年底,国家有关部委要求暂时取消对进口煤的限制性措施,很多煤炭需求者纷纷转向价格较低的外贸煤炭,部分外轮等待南方港口接卸,对国内煤炭需求减少,也抑制海上煤炭的运力需求,海运费出现下跌。此外,北方港口优质市场煤缺货,抑制了贸易商采购的积极性,影响了贸易商派船,环渤海港口下锚船有所减少。

  新年假期后,主产地煤价继续保持稳中小涨局面,货源偏紧。进入一月份,港口动力煤市场依然延续缓慢上涨态势,秦皇岛港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实际交易价格约为710-715元/吨。

  受需求好转和电厂日耗走高等因素影响,下游沿海电厂、水泥厂拉运和采购的热情不减。但由于濒临春节,主要产区供应量减少,铁路运力偏紧问题短期内依旧存在,港口调进量小幅下降,调出小幅增加,港口存煤出现下滑。

  由于铁路新购置车皮投入使用还需要一段时间,而进口煤集中通关尚需时日,短期内环渤海港口动力煤市场将继续延续供需两旺走势,市场煤价格将继续保持稳中有涨。预计从二月初开始,进口煤数量开始大量增加,而贸易商纷纷加大销售甩货力度,煤价难有上涨。临近春节,电厂日耗开始出现下滑,用户拉运量开始减少,市场逐渐转为平淡,市场煤交易价格将不可避免的出现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