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中国快递业务连续3年世界第一 快递企业向科技公司转型加快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1-09 11:15:44  来源:中国网财经

  

  (记者王擎宇)日前,“强邮论坛——邮政快递业高层次人才培育及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在京举行。论坛透露,过去五年来,中国邮政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规模分别增长了3.6倍和2.7倍,快递业务量已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对全球快递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截至目前,中国注册的快递企业有2.2万家,日均快件处理量超过1亿件,平均每件快递送到用户手中不到3天。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志鹏在会上表示,中国快递业发展潜力仍然巨大,“中国快递业2.2万家,总收入不到4000亿元人民币,大而不强。只相当于DHL的75%,相当于UPS的88%,仅仅跟FedEx接近。所以国家邮政局在十三五规划,未来行业要形成3到4家的业务量超百亿,业务收入超千亿的‘快递业航母’。”

  伴随着邮政快递业跨越式的发展,我国人口红利在逐渐消失。在此背景下,许多快递企业正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加快向科技公司转型。在科技创新的助力下,无人机、分拣机器人、智能快递柜等新风口席卷邮政快递行业。京东物流集团X事业部生产实现管理部门负责人李阳表示,目前,京东已经实现了多个供应链环节的无人化。她举例介绍说,“京东的全流程无人仓已经实现了全部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设备覆盖,从入库、仓储、打包、分拣的全流程、全系统智能化和无人化,目前日处理订单能力能达到20万单。京东的无人机要进一步扩大常态化的运营的范围和航线。目前,已经在西安、宿迁、韩城等地开通了十多条的无人机配送航线,已经能达到日均配送一千单以上。”

  据悉,下一步邮政快递人才将突出需求导向,加快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邮政人才。强化企业重要主体作用,形成以行业需求为引导、与行业发展前沿同步的实践课程体系;围绕创新发展,提高科研支撑能力,推动行业企业、学校、科研院所围绕邮政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开展协同创新,加快基础研究成果向产业技术转化;丰富平台内涵,构建全面合作新机制。加强“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依托论坛汇聚行业人才供需、校企合作等各类供求信息,构建邮政行业人才培养、科研资源共享开放平台,促进产教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努力打造产教融合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