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神秘民企20亿接盘安徽矿王项目 热门候选人德龙落空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1-03 09:35:45  来源:中国网财经

  在停摆三年多之后,霍邱铁矿项目出现了曙光。

  2017年11月,新京报报道称,霍邱铁矿项目开发主体——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简称首矿大昌)51%股权被其国资股东挂牌转让。12月29日,新京报记者自多位当事方确认,竞拍已经结束,曾经最热门的候选人德龙控股并未胜出,胜出者系一家民营企业。

  在国资股东有意撤出而民营股东卷入腐败窝案之后,神秘民营企业的出现,使得深陷泥淖的霍邱铁矿项目有望得到“拯救”。

  12月29日,大昌矿业一位员工告诉新京报记者,现在为了复工,首矿大昌的股权已经挂牌了。“挂牌是为了复工”,不过,目前现场还没做准备工作,具体复工时间不太好确定。

  然而,在股权转让的同时,建设方中钢国际(6.580, 0.07, 1.08%)向项目方首矿大昌发起诉讼,要求解除与首矿大昌之间就霍邱铁矿深加工项目签订的相关合同。对于公司是否有意退出霍邱项目,中钢国际内部人士表示,应该不是,“公司可能是做一些提前保护的措施。”

  神秘民企胜出

  热门候选人德龙落空

  据新京报2017年11月27日报道,北京首钢矿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简称首矿大昌)51%股权挂牌出让,转让底价17.7亿元。

  首矿大昌主要负责霍邱铁矿项目,2010年3月,首钢矿业、大昌矿业、六安市政府、霍邱县政府就霍邱铁矿深加工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约定成立首矿大昌公司,即霍邱铁矿项目开发主体,项目总投资高达99亿元。

  某券商近日发布研报称,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为首矿大昌的新业主,“霍邱项目接近解决”。

  12月29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上述研报中的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对方称其和德龙控股不是一家,不清楚收购首矿大昌股权一事。

  12月28日,德龙控股一位高管对新京报记者确认,“我们在做这个项目,项目还没做完。”29日,该高管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项目在28日下午竞拍完成,德龙未有胜出。

  而此前,德龙为接盘霍邱项目的最热门人选。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霍邱县政府与德龙控股早有接触。当地政府官网2017年4月发布消息,六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毕小彬赴河北省邢台市考察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时,在讲话中指出:“德龙不愧是一个行业的标杆。”

  12月29日,负责挂牌项目的北京市企业清算事务所有限公司联系人陈华告诉记者,确实已经结束。对于胜出者,她表示还不好说,“正在询问原股东,征询期30个自然日”。不过她透露,胜出者是民营企业,收购价格高于成交底价17.7亿,但没到20亿。

  对于股权转让一事,中钢国际12月27日表示,据了解,已经登记了的受让方在做受让方的资格审核,后续按交易所规定将有一个竞价,这个应该还没结束。

  从公开信息来看,除德龙以外,新金控股也曾表示有意参与霍邱项目。霍邱县政府官网2017年5月发布消息,县委副书记、县长段贤柱会见河北新金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高万军一行。高万军表达了“深化与大昌公司合作,参与钢厂项目复工进程的真诚愿望。”12月29日,新京报记者致电新金控股相关部门,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大昌矿业的股权结构将发生彻底变化。此前,国资背景的首钢矿业持股51%,民营企业大昌矿业持股49%。此次转让51%股权后,新股东将成为项目控股方和主导者,而大昌矿业仍然“留守”。

  态度“生变”

  中钢设备起诉首矿大昌

  就在首矿大昌发生股权转让的过程中,项目建设方中钢国际态度“生变”。

  作为工程总承包商,中钢国际于2011年2月以后介入霍邱铁矿相关项目的承包工程。该项目合同金额52.66亿元,占比超过上市公司年度营收规模的一半。

  当前,受首矿大昌项目停建影响,中钢国际财报上滋生了大笔欠账、坏账。

  据中钢国际2016年报,霍邱项目合同金额52.66亿元,累计确认收入13.26亿元,应收款余额8.2亿元,完工进度30.69%。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来看,首矿大昌以8.2亿元的期末余额名列第三,坏账准备2.05亿元,计提比例25%。截至2017年中报,中钢国际对首矿大昌的应收账款9.996亿元,名列第一,相应计提坏账准备2.6亿元,计提比例26%。

  12月16日,中钢国际公告称,公司接到下属全资子公司中钢设备通知,因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中钢设备已将首矿大昌诉至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已于2017年12月出具了《受理案件通知书》。

  中钢国际要求,判令解除中钢设备与首矿大昌之间就霍邱铁矿深加工项目签订的相关合同,判令首矿大昌向中钢设备支付已确认工程量的剩余价款人民币7.79亿元以及逾期工程款项的利息损失1.9亿元。

  12月23日,中钢国际再发公告,中钢设备拟将对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6亿元转让给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中钢国际称,该项交易完成后,可减少公司应收账款金额,增加公司流动资金,可冲回已计提的减值准备2.08亿元。对于公司是否有意退出霍邱项目,中钢国际内部人士表示,应该不是,“公司可能是做一些提前保护的措施。”

  项目停建负面影响大

  当地政府积极推动复工

  2017年12月28日,新京报记者从霍邱县消息人士处获悉,在此番股权转让背后,霍邱当地政府为主要推动者。

  “霍邱铁矿项目是县里重大项目,自始至终县里乃至六安市上下都非常重视。这几年因为案件影响停建,对霍邱县经济发展也造成了负面影响。现在股权转让的事情,县里主要就是希望通过引进新股东和资金,把项目给盘活,为了这事,县里领导多次去首钢沟通”,霍邱县消息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称。

  2017年6月,霍邱县开发区官网公布的一则工作总结称,“虽得到省、市、县领导高度关注,尤其是去年10月份以来,省市县领导多次视察,但加速项目复工进程缓慢,停工带来的社会和经济不利影响日渐明显。”

  新京报记者自六安市人大官网获悉,其2016年4月公布《关于成立霍邱300万吨钢铁深加工项目复工建设领导组的建议》,建议组建六安市推进霍邱钢厂复工建设工作领导组,由市委或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市委常委、副市长任副组长。

  对此,上述消息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称,其实在刚开始的时候,霍邱铁矿这么大的项目就成立过领导小组,这属于地方招商引资的“标配”,当时是以六安市副市长为组长。到现在,也是这个领导小组负责全面工作。

  霍邱隶属于安徽省六安市,坐拥储量全国第五、华东第一的铁矿资源,钢铁产业近年来快速崛起。但在首矿大昌项目暂缓的第二年(2015年),霍邱县实现GDP223.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0.01%。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109.7亿元,下降4.9%。

  根据霍邱县政府官网的描述,除当地政府外,首钢方面也有意转让股权。

  据霍邱县政府官网2017年5月一篇文章,目前首钢战略部署调整,其有意出让所持的首矿大昌项目51%股权,并于2017年3月正式委托评估机构进驻安徽霍邱,对首矿大昌公司基建和配置的范桥铁矿等探矿权进行评估审计。

  12月29日,大昌矿业一员工告诉新京报记者,现在为了复工,首矿大昌的股权已挂牌。“挂牌是为了复工”,不过,目前现场还没做准备工作,具体复工时间不太好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