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短视频流量向优质内容聚集 变现模式仍是痛点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1-03 18:20:41  来源:中国企业报

  继直播之后,短视频成为离钱最近的又一风口。2016年开始,短视频进入了行业爆发期,抖音、火山、秒拍、快手等平台都在争相加大融资力度,提高对内容创造者的补贴。

  在这些长袖善舞的平台背后,除了少数自带流量的KOL(关键意见领袖)之外,大多内容创业者都面临着内容价值不高和变现不易的难题。

  从用户增长的红利期转向垂直内容的红利期

  表面上看,短视频的进入门槛极低,但实则不然。由于用时极短,内容精炼,短视频对内容策划要求很高。创作者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抓住观众眼球。

  "短视频发展的趋势是垂直化,同时要有属于自己的人格化标签。"冒险雷探长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在短视频创业时,对环球冒险的市场前景很看好。他认为,国内中产阶级的数量在急剧增长,对刺激性娱乐体验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在对节目的规划中,雷探长会注意偏向中产阶级的喜好,突出主题的中产阶级人格化特征。

  同是短视频行业的"老字号",大连老湿王博文明显感到今年的竞品增加,竞争几近白热。而且,短视频的急速扩张也带来了一些行业乱象,部分短视频追逐眼球经济,缺乏创作信仰,用低俗、恶搞、没品、哗众取宠的方式去吸粉,影响了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王博文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内容创业者应该具备"简单"和"高级"两种特质,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和情怀。目前,王博文主要有两类作品,脱口秀和《王秀芬家的日常》系列短剧。据他介绍,脱口秀主要是针对一些热点问题,希望通过交流和碰撞,给予受众更多有营养的见地,而不是传播碎片信息或快餐文化。而《王秀芬家的日常》系列短剧则是用情景剧的方式还原生活原貌,让受众在苦乐中反观生活、热爱生活。"我希望它们能输出一种正确的价值观,而不单纯是博君一笑。"王博文解释道。

  "搬运工"和"剪刀手"大行其道

  目前,短视频的版权问题频发。一些优质的原创短视频,未经允许就被营销号复制、剪辑,发布到平台上。即使作者在原视频中注明了出处,也会被进行模糊虚化、抹去角标、遮盖出处等操作。这是困扰王博文的一大难题。他认为,短视频也是一种艺术创作,应该得到市场的尊重。

  而好消息是,原创作品的生存环境已经得到很大改善。美食家大雄和雷探长在采访中都向记者表示,目前大平台遇到的版权问题很少,平台对于版权维护已经有了系统的处理方式。当出现版权冲突时,平台会尽可能保护原创者。同时,当节目有了名气,或在视频中展露个人形象,也会大大减少版权纠纷。

  变现模式还比较单一

  亿级用户体量下,短视频成为当下内容营销的绝佳载体,创业者们都在设法构建个性化的内容生态。但王博文认为,目前红人变现模式还具有局限性,大多是依靠广告和电商渠道来获得收益,极少人靠出售版权来实现创收。

  而大连老湿王博文的广告变现模式已经相对成熟。2017年,与腾讯动漫、神州买卖车、苏宁、最右APP、天气通、每日优鲜等品牌都有合作,并取得较好的反馈效果。目前,团队正在开拓其他变现渠道,争取在现有的红人变现模式下实现突围。但他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地域文化并不受所有广告主青睐。一些外地人不了解当地文化,可能会造成理解上的偏差或推广上的困难。"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短视频都适合广告植入。作为冒险类短视频,雷探长始终觉得带着一个饮料瓶去几千年的墓穴中探险太违和,他担心粉丝接受不了。经过与贝壳视频沟通,雷探长计划开设一档新的节目来开启广告服务。

  短视频的另一大变现渠道就是电商。美食家大雄是最早进入美食领域的自媒体之一,经历了早期的边缘状态,如今已经是该领域的流量大V。他认为,做电商和自有品牌,是自媒体最理性的盈利模式。自媒体做电商,最核心的要素在于供应链,对自媒体标签和属性的把握,以及营销方式。

  王博文也在不久前发微博称将试水电商。他坦言,做电商的初衷是在丰富变现渠道的同时回馈粉丝。但目前只是提了个想法,团队计划在明年着手搭建,更细化的评估和初步的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中。

  可以预见,娱乐效率更高的短视频,能充分适应碎片化时间里的休闲需求,又便于社交传播,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将成为内容消费方式。对于创作者来说,保持创作热情,探索新的商业变现模式,是赢在下一阶段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