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安徽:3批次纯净水检出致病菌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1-02 16:23: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徐琪琪 记者洪敬谱)近日,安徽省食药监局公布的2017年第53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显示,在抽检的131批次食品样品中有5批次不合格。其中,3批次是纯净水,不合格原因是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据了解,该省食药监局本次共抽检了4类食品131批次样品。其中,蛋制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各有1批次不合格,即黄山市天冠商贸有限公司经销的,标称宣城市华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鸡蛋干(生产日期/批号:2017/6/8),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合肥泳润源商贸有限公司经销的,标称合肥市三强调味品厂生产的芝麻调和油(生产日期/批号:2016/11/5),过氧化值超标。

  3批次饮料不合格,分别是安徽凤阳山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凤阳山泉饮用纯净水(生产日期/批号:2017/8/31),安徽省庐江富达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富达饮用纯净水(生产日期/批号:2017/10/11、2017/10/9),均检出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据专家介绍,苯甲酸为防腐剂,添加到食品中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可延长产品保质期,一些企业为了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超量使用。

  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常见的水源性条件致病菌,造成其超标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容器内壁接触或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目前,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安徽省食药监局已要求生产经营企业所在地食药监管部门,责令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同时,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