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废钢产业遇产能高压 发展空间大发展前景较为广阔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1-03 17:55:39  来源:国际商报

  自2017年年初以来,在去产能的高压态势之下,地条钢 终于彻底被清零。在此影响下,废钢价格有升有降,总体呈现一路攀升的态势。尤其是进入第四季度之后,在环保、限产等因素的影响下,废钢价格不断走高。金联创分析师郭相志表示,截至12月中旬,唐山地区精炉料报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810元/吨。目前各大钢厂废钢使用量正在逐渐提升,未来废钢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首先,废钢回收利用可以缓解我国铁矿石资源紧张的局面。由于我国高品位矿石资源相对短缺,每年需要大量进口铁矿石才能满足钢铁生产需求。发展废钢回收事业可以缓解这一现状。据悉,目前发达国家生产的钢铁已经有2/3以上的原料来自废钢,废钢不仅自给自足还能出口。近10年来,我国钢铁积蓄量增长近2.8倍,人均不足5吨,相比之下,美国、日本都超过了人均30吨。目前,世界钢铁业的废钢应用量占粗钢总产量比重的40%~45%。在我国,即使是废钢消耗量创纪录的2009年,也仅占粗钢产量的14.6%。目前,我国废钢利用率仅为19.9%,远低于48.3%的世界平均水平。无论在人均钢铁资源拥有量、废钢应用水平还是循环利用率上,我国都远远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从此方面来看,废钢市场还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其次,使用废钢冶炼更有利于节能减排。作为节能环保的再生资源,废钢相对于铁矿石可节能60%、节水40%,减少86%的废气、76%的废水和97%的废渣的排放。每利用1吨废钢可节约1.7吨的铁矿石、0.68吨的焦炭和0.28吨的石灰石,且能无限循环利用。在未来的钢铁原料配置中,废钢将逐步取代铁矿石的地位。大量使用废钢资源,可以提高废钢在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并且对于降低资源和能源消耗、减轻环境压力,发展我国循环经济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此外,国内钢厂废钢应用情况正在发生好转。据统计,今年1~9月,全国粗钢产量约6.39亿吨,同比增加3495万吨,增幅为5.8%;炼钢共消耗废钢铁约1.01亿吨,同比增加3653万吨,增幅为56.5%。预计到今年年底,炼钢废钢铁消耗总量可达1.4亿吨。今年前9个月,我国炼钢废钢铁单耗为158.5公斤/吨,同比增加51.4公斤/吨;废钢比为15.85%,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其中,转炉废钢铁单耗为122公斤/吨,同比增加53.7公斤/吨;电炉废钢铁单耗为619.2公斤/吨,同比提高18.4公斤/吨。同期,电炉钢占比为7.23%,同比提高了0.3个百分点。这标志着我国钢铁工业大规模应用废钢铁的时代已经到来。

  郭相志表示,废钢作为可无限循环利用的资源,具有较高的经济、环保和社会效益,从目前的状况观察,我国废钢行业的发展空间巨大,发展前景较为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