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财经动态>  正文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7》发布 关注跨省人口流动特点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1-10 12:55:3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今日,国家卫计委就《国家基层高血压防范指南》《全国血液安全》《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7》等举行发布会,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司长王谦介绍,《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7》分五个专题,分别是关于人口流动的新趋势、人口迁移流动和城镇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边境地区的人口流动情况、留守人口。

  王谦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主导人口变动的因素已经开始发生变化。1990年以来,国家的人口迁移流动在人口变动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卫计委着重分析了过去六年来人口迁移流动的特点,特别是跨省人口流动的特点。

  在人口迁移流动和城镇化这一专题中,卫计委主要对人口流动与劳动力市场发展的关系、流动人口的家庭化以及对消费的影响、城市群的人口流动与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

  针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卫计委对2016年以来流动人口卫计相关的调查、重点人群对卫计服务的利用,以及建立流动人口公共卫计服务均等化的机制和改革路径都作了分析。

  对于边境地区的人口流动情况,卫计委主要分析边境城市特别是广西边境地区流动人口的居留意愿影响因素和他们获得健康服务的情况。此外,卫计委在流出地对留守儿童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