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财经动态>  正文

上海外企总量近五万家 今年来利润总额增逾两成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1-08 21:15: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上海外企总量近五万家今年来利润总额增逾两成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杨朝。 姜煜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8日电(记者 姜煜)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杨朝8日在“上海制造业外商投资大会暨外资百强企业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上海运营中的外资企业总量达4.76万家、外企地区总部616家、研发中心419家。

  据上海市商务委在会议上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至8月,在沪外资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1%,纳税总额增长23%,利润总额增长28.7%,显示外商投资企业总体运营情况良好。

  外资企业以约占上海2%的企业数量,贡献了全市27%的GDP、规模以上企业60%的工业总产值、65%的进出口额和33%的税收总额,吸纳了超过20%的就业人数。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上海外资制造业运营企业共有9000余家,占全市外资企业总数的五分之一;实现营业收入2.4万亿元人民币、利润1976亿元人民币,占上海制造业的比重均超过6成;吸纳就业128万人,占上海制造业企业就业人数比重约4成。

  上海经济发展正处转型期,但杨朝称:“上海不会不要制造业,而外资企业正是上海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力量。”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戎之勤说,未来五年,上海将以“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指引,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20%以上,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5%左右,力争成为世界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策源地之一。

  当天,2016年度上海外资企业营业收入、进出口总额、纳税总额和吸收就业人数百强获得了政府的表彰。数据显示,这些百强企业的数量虽仅占全市外企总数的0.21%,但合计进出口总额占全市外企进出口总额的54.88%、纳税总额合计占全市外企纳税总额的4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