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国内新闻>  正文

钢镚儿是怎么制造出来的?回笼时如何鉴定真伪?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1-08 11:41:31  来源:中国网财经

  原标题:揭秘 | 钢镚儿是怎么制造出来的?回笼时如何鉴定真伪?“老三花”、“新三花”又都是什么?

  一枚硬币的诞生,需要多少道工序?

  乘公交车、买饮料时投出的硬币最终去了哪里?

  生产制造、清分回笼到底怎么回事?

  关于人民币硬币你知道多少?

  今年是人民币硬币发行60周年。截至目前,我国共发行过四套人民币硬币,第一套人民币硬币是1957年12月1日发售的,包括壹分、贰分、伍分三种面额,材质为铝镁合金。这套硬币又称为“硬分币”,是我国流通使用时间最长的硬币,目前仍在发行流通。 一枚硬币 十多道工序

  一枚硬币的诞生,从模具设计与制作到制造生产两大环节,一共有十多道工序。而压印、检验和封包是最后三道程序。

  上海造币有限公司车间里,镍包钢材质的圆形材料就是毛坯版的硬币,也就是坯饼。坯饼没有正反面的印花,只是在边部已经进行了滚字,是半成品。当把坯饼压印了花纹后,相应的设备就会同时进行在线监测。

  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压印技术创新工作室曹湛卢:

  设备认为它是不合格品,会把它剔除。有些表面质量的判定和表面的划伤包括它表面有黏坑,要求比较高,(不合格率)一般都控制在1%以下。

  在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包装车间,生产完成的硬币先是包装成一卷,大概有50枚硬币;之后进一步称重,把10卷装成一小包,有500枚硬币,约6斤左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就是通过对硬币重量的精准控制来计量硬币的数量,做到不多不少。

  硬币生产安全数字管理严密

  上海造币有限公司不仅会生产人民币硬币,也会生产金银纪念币,因此,保证生产安全至关重要。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安全管控主要是靠数字的绝对准确来管理。

  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造币三部 张斌:

  每天的生产中都必须要保证数字的绝对准确。我们安检门的灵敏度是企业里最高等级的,因为这里最小生产规格的金币是一克,所以说安检灵敏度是最高的。

  除了设置安检门,上海造币有限公司也实施每日领用坯饼数量登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