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区域经济>  正文

浙江省前三季企业减负逾920亿元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1-08 11:40:59  来源:浙江日报

  前三季我省企业减负逾920亿元

  记者7日从省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继去年全省新出台减负降本政策共计减轻企业各类负担和成本1010亿元后,按同口径统计,今年1月至9月,全省再次降低企业各类负担和成本920多亿元。

  近年来,面对企业成本持续上升的压力,我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打出了一套减负降本“组合拳”,增强了企业的生存发展能力和盈利水平。

  去年以来,我省先后制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的若干意见》等四个政策文件共计85条企业减负降本政策措施。与此同时,我省还率先推出一系列举措帮助企业减负:在全国率先停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直接减轻企业负担130多亿元;在全国率先推出最大规模的直购电交易;在全国率先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国率先固化一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列入地方财政预算。特别是今年以来,我省取消了最后3项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从而成为全国最早实现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的省份之一。

  我省始终把企业获得感作为衡量企业减负降本工作的标准。随着各项减负降本政策的逐步落地,我省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幅上升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部分过高的成本已有明显的回落,具体表现为企业综合成本继续下降和单项成本不断下降。

  今年前8个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综合成本继续下降0.1%,这在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实为不易。目前,我省工业企业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综合成本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融资成本、企业税费负担和用能成本等主要单项成本均有所下降。今年1月至8月,全省银行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为5.85%,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处于2004年以来的历史低位。前8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百元主营业务收入财务费用下降到1.28元,同比降低0.12元,其中利息支出下降3.7%。同时,今年1月至9月,仅暂停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一项政策直接减轻企业负担90多亿元。另外,今年通过取消电价中的城市公用附加基金、实施输配电价改革等举措,全省可进一步降低工商业企业用电成本9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