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进小区难进了小区问题多 智能快递柜遭遇“两难”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1-08 16:15:43  来源:中国网财经

  这几天,住在朝阳区华腾园小区的袁女士有点儿发愁,作为一名“剁手党”,“双11”她一定会买买买,可几个月前小区物业发了通知不让快递车进院,收快递变得特别不方便。

  又到一年“双11”,各大快递公司严阵以待,做足准备应对“双11”快递高峰。然而,由于越来越多的小区对快递车下了“逐客令”,导致快递员无法上门送货,居民不能及时收货。原本智能快递柜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好办法,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智能快递柜想进小区困难重重,而冲破障碍进了小区的智能快递柜也面临诸多问题。

    支招

    智能快件箱应像邮政信报箱一样

    成为新建社区“标配”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邮政管理局原副巡视员权忠敏认为,近年来百姓对快递业的服务需求和依赖度逐年加大,快递末端服务已经成为惠及百姓、服务民生的重要环节。但由于相应的政策和管理制度没有跟上,从而引发城市资源和管理更深层次的问题,“末端投递”受阻比较明显。去年进行的一项调研显示,在社区仅有17.88%的物业项目内设有快递代收网点。

  完善末端服务体系,应从总体规划上考虑,将快递服务纳入社区商业综合服务体系,比如将之融入“一刻钟便民服务圈”整体规划里,在社区服务站、便民店等配合考虑设置。政策层面上应该使公用型的配送站、智能快件箱像邮政信报箱一样成为新建社区的“标配”,未来也可以探讨在老旧小区试点邮政信报箱升级,使之集纳智能快件箱功能,全面解决快递配送末端服务问题。

    困难重重

    进场费高 快递柜难回本

  市民袁女士告诉记者,几个月前华腾园小区门口突然贴出“禁止快递车进入”的通知,快递员没办法,只能推着手推车进院送货,送货速度比以前慢了很多。“有时候快递员随便找个借口就把快递搁代收点儿了,我们还要自己掏钱寄存。”袁女士想到了智能快递柜,特意跑去咨询小区物业,但得到的回复是一没地方,二没专人管,干脆就别进了。

  其实很多小区都和华腾园一样,对智能快递柜有需求却难引进,到底难在了哪儿?“钱是最核心的问题。”快递柜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智能快递柜进小区需要缴纳一笔进场费,这个费用该收多少并无标准,而是由物业来决定。

  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除去柜子钱、电费和折旧费,一个100格规模的快递柜进驻小区至少需要3500元的成本。一个快递包裹的利润在两三毛钱左右,假设每个快递包裹可以让出1毛钱的利润给快递柜,那么在100个格子都装满的情况下,快递柜一天能挣10元,一年就是3600元。然而目前小区物业收取的智能快递柜进场费至少6000元,最高能达到1万元以上,这对于快递公司或者智能快递柜投资方来说,至少需要两三年才能回本。高门槛拦住了快递柜。

    决策周期长 最长谈一年

  就算价格谈好了,在小区内设置智能快递柜的地点也常引起分歧。“有的物业还需要跟业委会、居民代表开会沟通,居民觉得这儿好,物业觉得那儿行,讨论时间可就长了。”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往往由于物业和业委会的意见不一致,导致扯皮,最后干脆不了了之。

  “一般平均要谈1至3个月左右。”该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快递柜打算进驻的一个小区,谈了足足有一年时间,最终还是由于物业公司迟迟拿不定主意,最后不了了之。

    无行业标准 市场存乱象

  除了价格、位置,在小区引入快递柜还碰到不少细节方面的困扰,比如多少住户的小区应该配置多少个柜子、多少个格子,设置在小区什么位置既安全又方便等,但由于目前小区引进快递柜无据可循,没有行业标准来进行明确规定,只能靠约定俗成或是双方互谈条件来实现,往往导致的直接后果要么是一方漫天要价,要么是一方实际服务与承诺不一致,极易引起纠纷。

    问题多多

    格子尺寸单一 大件难进柜

  然而,就算智能快递柜顺利进入了小区,也会存在不少问题。今年,北三环中路秦女士家的小区门口安上了个新鲜玩意儿,是个由大中小不同格子组成的铁皮快递柜。快递员来了,直接把快递往柜子里一放,秦女士的手机上立刻会收到一个取货码,在柜子的触摸屏上输入取货码,柜门一开,快递就能从柜子里取出来,别提多省事多方便了。

  但没多久,秦女士又遇到了新麻烦。“我在网上买了一摞画图用的白纸,卖家发货的时候,用一个纸箱把纸装了进去。结果快递说纸箱大了,塞不进快递柜。”秦女士说,不光是稍微大点儿的纸箱塞不进去,水果、蔬菜、肉制品、海鲜制品等,只要是生鲜类的东西,也不允许放进快递柜。“我们经常网购的就是食品,结果不让放快递柜,还得自己上院儿外头取一趟。”

  秦女士建议说,快递柜是不是能多设计几种不同的尺寸,方便不同大小、不同包装的物品往柜子里放。“就拿我们院儿门口的快递柜来说,大号柜子多,有的小物件也放里头,结果放不了几样柜子就满员了,还不如根据需求适时调整,将大号格子换成利用率高的中号格子。”

    无法验货 出问题说不清

  住在南方的曹先生喜欢吃老北京炒瓜子,托北京的表妹帮他代购。表妹买好了瓜子,用防潮袋密封成几大包,又用塑料袋、密封胶带里三层外三层缠了个结实,放进了快递柜。没想到不一会儿就接到快递员电话,说快递柜中的物品必须拆开验货后才能邮寄。“我和快递员解释了半天,说里头包的是瓜子,怕受潮,要是拆开,不全散架了吗?”但快递员不肯妥协,最终只得将包得像粽子一样的瓜子全部拆开。

  同样,取货也碰到了问题。小林前几天购买的物品,从快递柜取出后,发现包装物品的小纸箱已经破开,里面的物品也略有磨损,但因为并未当场验货,事后又怎么说得清,小林也只好算了。

    收不到取货码 打不开柜门

  明明东西已经搁进快递柜了,却还是拿不到。“寄件人把我的电话写错了,我收不到取货码,取不出快递怎么办?”由于寄件人把赵小姐的手机号码写错了一位数字,阴差阳错,取货码被发送到了别人的手机上。快递员表示,没有取货码,谁都打不开快递柜。无奈之下,赵小姐只好给收到取货码的手机拨打了电话,又发送了短信说明情况。

  在东单附近工作的张女士由于没有及时将快递柜中的物品取出,柜子中的快递又被快递员退了回去。张女士说,她最近生病,有一个礼拜没在单位,等她想要取快递时,却发现自己的取货码过期,快递员已经拿出快递退回给了寄件方。张女士说,送件的时候电话通知,快件逾期被取回的时候为什么不能也先跟本人联系一下呢?